timg(22).jpg

《复联3》特效制作详解:灭霸究竟是如何做出来的

环球网 2018-05-17

  上线3天,《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5月13日零点整,漫威影业宣布内地票房突破10亿元,助攻《复联3》登顶全球最快突破10亿美元大关的影片。作为漫威电影宇宙十周年的历史性集结,《复联3》联动超过20位英雄角色上演终极对决,而片中的“头号反派”灭霸更是刷足了存在感。这位反派角色的确在《复联3》中“坏”出了精彩,而他的“坏”又的确征服了无数观众。饱满人设以及演员赋予角色的丰富色彩功不可没,然而当我们探寻人物塑造背后的过程,不免惊讶于足以将演员微小情绪逼真还原的视觉特效技术。

  来自好莱坞顶级视效大厂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的340位艺术家负责制作了灭霸的绝大多数镜头,更精确地说,“绝大多数”相当于除了泰坦(Titan)星球外涉及灭霸的全部场景,共513个镜头,总荧幕时长超过40分钟。包括但不限于方舟大屠杀,虚无知地(Knowhere)设陷战,沃弥尔(Vormir)星球原石掠夺,以及全片的高光时刻瓦坎达最终战等等。

  灭霸是《复联3》中至关重要的角色,推动着许多关键剧情的发展,演员布洛林表演时的细微之处因此需要更为细节化的处理。加上和灭霸对戏的大多为真人演员,只有形象保证足够的写实度,才能让他与一切现实世界的交集看起来毫不突兀。

  数字王国为此使用了大量动作捕捉技术,同时打造了一套全新的“两步系统”来处理灭霸的面部动画:Masquerade以及Direct Drive。这两个流程协同工作,在演员的现场表演基础上,打造最高品质的面部动画效果。

  Masquerade是一套全新的独有应用程序。相较于业内曾经见过或使用过的解决方案,这套程序通过限制条件少、灵活度高的处理方式帮助视效制作团队捕捉演员的面部表情。极大提高了从演员身上可记录、捕捉、挖掘的内容的质量和细节性。通常情况下,视效制作团队从头带式摄像系统中提取画面,随后针对演员进行精确的面部扫描。Masquerade采用机器学习的方式采集先前得到的跟踪数据,同时将动作捕捉获取的150个面部数据点转化为约40,000个3D形态且高分辨率的演员面部动作数据。

  具体操作方式如下所述:

  高分辨率扫描所收集的训练数据在极大程度上,准确展示了一系列面部动作过后,演员究竟能做出怎样的表情。这也使演员的面部细节毫无遗漏的展示在计算机屏幕上,比如那些不易察觉的表情变化,表情的极限,甚至皮肤状况等等。接下来便是在演员表演时进行动作捕捉。如同我们在视效制作幕后花絮中看到的,演员们在这个环节穿着配备头带式摄像系统的动作捕捉服,和其他演员进行配戏。过程中,视效制作团队将同时捕捉他们的肢体和面部动作。而Masquerade问世之前,根本无法在演员现场表演时同步获得高分辨率、准确的面部数据。

  Direct Drive是这套“两步系统”的第二个流程。这一步骤可从Masquerade中汲取数据,并通过创建演员与片中人物之间的映射,将数据转化为角色。《复联3》中,演员布洛林向灭霸的转换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Direct Drive应用案例了。映射内容包括定义演员与角色之间的对应关系,以及说明每个独立人体组成的不同要素是如何保持一致的。之后,Direct Drive会找到将布洛林的面部表演转换为灭霸面部表情的最佳方式。除此之外,还可以在Direct Drive的过程中调整路径。

  灭霸在《复联3》中的完美呈现,对于数字王国甚至视效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让人骄傲的时刻——视效艺术家们拥有了更多控制手段,以确保荧幕上的角色尽可能地再现真人演员的表演情绪。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