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颜色会不会改变呢?的头图

眼睛的颜色会不会改变呢?

蝌蚪五线谱 2018-05-14

眼睛的颜色会不会改变呢?的头图

  当新生儿出生,拥抱世界时,我们会发现有些新生儿的眼睛是浅色的,而另一些婴儿则有着深色的眼睛。新生儿眼睛的颜色受到黑色素的影响。那是一种为虹膜增加暗度的色素。黑色素的含量决定了新生儿的眼睛究竟是蓝色的、棕色的还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当新生儿迎来人生的第一个生日,他们眼睛的颜色通常都已经确定下来了。

  然而,如果不管什么年龄,都有办法改变你眼睛的颜色,你会怎么做呢?这是一个有趣的假设,并且,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而言,这一假设可能很快就能成为现实。这种改变眼睛颜色的方法可不是依靠美瞳来暂时替换眼睛的颜色。事实上,一种激光疗法就可以让棕色的眼睛变成蓝色。

  目前,该疗法已经获得专利,但还没有得到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的批准。该疗法先用一束激光照射眼睛20秒钟,从而使激光穿过虹膜的色素层。在经历了这种强有力的穿透后,眼睛需要几周时间来自然而然地剥离相关组织。而这一被剥离的组织就是棕色的褪黑素。因此,就有更多光线可以从虹膜周围的纤维中反射出来。这样看起来,眼睛似乎就变成蓝色了。

  另一种改变眼睛颜色的方式就是人工移植,用人造产品完全替代虹膜。但还未获得批准这种每只眼睛只需花费15分钟的美容手术。一位外科医生可以在角膜之下,虹膜之上植入任何颜色的隐形眼镜。手术完成后,患者眼睛的颜色在隐形眼镜的生命周期内会发生永久性的改变。而这一周期将持续几十年。

  就像所有的手术一样,这些眼科手术也是有风险的。疤痕组织、感染、因为眼压升高造成的青光眼等都是可能会伴随着手术发生的潜在问题。人们在使用美瞳时也要小心,仔细甄别那些热销的网红产品。如果不是正规的镜片,由于佩戴不当或感染而造成的风险就会增加。

  如果,这些副作用发生的几率让你感到不安,那么想一想眼睛的颜色自然而然发生改变的几率吧。有证据表明成年人眼睛的颜色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的发生和医疗手段等变浅或变深。 尽管由浅变深的几率比由深变浅的几率要大一些。有一些治疗青光眼的药物会让眼睛的色素变深,虹膜异色这种眼病也会导致两只眼睛颜色不同——比如一只眼睛是蓝色,另一只是棕色。另外,对于一些携带特殊基因的人而言,眼睛的颜色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深。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howstuffworks,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