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1905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

蝌蚪五线谱 2018-05-09

  说起我国的珍稀动物,你肯定能想到大熊猫、华南虎、藏羚羊等动物的大名。其实,除了这些明星物种,我们幅员辽阔的祖国的土地上还生活着很多神秘而稀少的野生动物。让我们试着用两期《妙想科学》揭开它们的面纱。

  貂熊:名字就是个吃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近年来伴随着相关饮食栏目的出现,吃货一词一下子成了流行用语,甚至还被人用来自嘲。说起吃货,貂熊绝对配得上这个称号,人家拉丁文名字Gulo gulo的含义就是贪吃。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280

  貂熊(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网)

  貂熊是现存最大的鼬科动物,它们大而长的脑袋和嘴巴,粗壮的身躯,以及短粗的四肢都和熊很像,却有一条像貂一样,毛发蓬松的尾巴。

  貂熊一身长而厚的毛发,让它们有足够的资本在寒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中国、蒙古、俄罗斯、北欧等国的北部,美国的落基山脉和阿拉斯加等地,但凡有针阔叶混交林,以及开阔岩地和冰冻苔原的地方,都是它们安家的场所。

  成年雄性貂熊的体重最高可达18.2公斤,雌性则有14.8公斤,体长0.65—1.05米之间,大小和郊狼相仿。别看个子小,貂熊的胃口可大着呢,强健的肌肉加上锋利的爪牙,让它们有能力杀死比自己大10倍以上的驯鹿和驼鹿;出色的攀爬能力让野猫无处藏身,良好的水性让它们可以吃到美味的鱼虾;至于豪猪、旱獭、狐狸、田鼠、野兔、雷鸟、松鸡等中小型动物,更是菜单上的必备品,甚至还会偷袭人类的牲畜和被捕兽夹困住的猎物。

  除了美餐必吃的,狼獾还会利用积雪和石头缝隙来储存食物,留着下顿享用,最多时一个储藏地点会储存20只狐狸和100只雷鸟,简直可以开个野味餐馆了。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734

  貂熊(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网)

  台湾鬣(lie四声)羚:走高山如履平地

  武侠小说中常用“走高山如履平地”来形容一个人的轻功了得,身为台湾省独有的的原发性(指最早祖先出现的地方)牛科动物,台湾鬣羚同样具备这个能力。

  台湾鬣羚是世界上最小的一种鬣羚,成年个体体长不超过114厘米,体重不超过25公斤,个头和斑羚差不多;头颈部的鬣毛也相对较短;全身除下颌到脸颊的部位是淡黄色外,其余地方以褐色为主。

  台湾鬣羚生活在海拔1000—3000米的崎岖森林和陡峭的岩坡地带,具有相当强的攀爬和跳跃能力。较轻的体重和强健的腿部肌肉,让它们可跳跃到离地60厘米的高空,纵跳于悬崖之间,攀爬时蹄子上较细的趾头既可以张开扒住岩石,也可以并拢起来插入缝隙,起到很好的固定作用。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1062

  台湾鬣羚(维基百科)

  高鼻羚羊:大鼻子可当加湿器

  高鼻羚羊也叫大鼻羚羊,世界上仅存1属1种,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有零星分布(中国的亚种被认为已经野外绝灭),身体和尾巴加在一起有160—260厘米,是中等体型的羚羊,栖息于干硬的草原或平原地区,以草、苔藓、地衣为主食,也吃枝叶和树皮,以群体为单位,生活在靠近水源的地方。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1229

  高鼻羚羊(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网)

  高鼻羚羊大而下垂的鼻子让它们看起来和其他羚羊截然不同,反倒和貘有几分相似。虽然鼻子的造型有些怪异,但在生活上带来的好处却是实打实的。较大的鼻腔中长满了鼻毛、腺体,粘液管,还具备带有黏膜的囊,不仅可以在干冷的环境下吸入更多的空气,还能像加湿器一样加热湿润,进而调节体温;同时大鼻子也可以嗅到更多的气味,有助于随时发现危险。

  除了鼻子,高鼻羚羊的角的颜色也很另类,其他羚羊的角都呈黑色,它们则是琥珀色和白色相间。

  由于人类对角的需求,高鼻羚羊,特别是雄性的数量已经极为稀少,很多地方的种群几乎变成了清一色的娘子军,给拯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1518

  貘(维基)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1526

  弯角羚羊(维基)大多数羚羊的鼻子都是这种普通的造型

  蜂猴:会放毒的灵长类小懒蛋

  要问起行动迟缓的动物,想必你立马就会说出乌龟和树懒的名字。其实,灵长类动物中也有一个小懒蛋,它就是蜂猴。

  蜂猴体长2.6—3.8厘米,体重在1—2公斤左右,跟小型野猫差不多大,属于小型的灵长类,身体微胖,四肢较短,扁平的小脸上镶嵌着一双和体型比起来很大的眼睛;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的南部,以及印度东北和印度支那地区的热带森林和灌丛中;以各种水果、嫩叶、小型动物和昆虫为食;喜欢过单身汉的生活(交配期除外),在作息上严格坚持昼伏夜出。

  在生物分类上,蜂猴属于灵长类的懒猴科,前行一步需要12秒的时间。不过,与树懒不同的是,蜂猴的懒只限于在树上,当两棵树距离较远时,它们会飞快地从地面跑过。而且,当遇到危险的时候,蜂猴还会从手肘处释放毒液来进行自卫,是灵长类中唯一的用毒派。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1905

  蜂猴(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网)

  黑麂(ji三声):谁说鹿只能吃素?

  在我们通常的意识里,鹿类动物都是人畜无害的素食者。然而,事实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它们之中不仅有伤人数量比狼和熊还多的驼鹿,还有喜欢肉食的黑麂。

  黑麂体长98—132厘米,体重21—28.5公斤,(中国有四种鹿科麂属动物,最大不超过40公斤)略小于藏羚羊;除头顶、耳朵、腹部、臀部等少数地方外,其余部位的体毛以黑褐色为主;额头上的毛发长而蓬松,因此也叫蓬头麂;在受到惊吓时会发出犬吠般的叫声;栖息于安徽、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和国宝大熊猫一样,是中国的独有物种。

  黑麂通常把家安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丘陵林地中,除了跟其他鹿类同胞一样,以树的枝叶、果实和草为食外,偶尔还会补充点动物蛋白质,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吃肉的鹿。

  除了萌萌的大熊猫,我国还有这些奇特的稀有动物(一)2247

  黑麂(中国珍稀野生动物网)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咱们中国还有很多奇特的野生动物呢,敬请关注下期文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