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猫奴们怎么给爱猫起萌名儿的?424

看古人怎么给爱喵取名?

蝌蚪五线谱 2018-04-08

  这年头,爱好小动物成了一种时髦,要是没当过“铲屎官”,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有人说这是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情冷漠,人们在孤独的生活中只能向毛绒绒的猫猫狗狗寻求慰藉,这种说法落在爱猫人士的耳里,绝对会被评价为对人类和宠物之间神秘感情联系的污蔑。有史为证,为猫痴狂、甘为猫奴之事,古已有之。让我们先从古代猫奴给喵星人送上的爱称开始说起。

古代猫奴们怎么给爱猫起萌名儿的?190

  《说文解字》提到“猫”字的时候是这么说的:“猫,狸属,从豸,苗声。”宋代的《尔雅翼》曰:“猫有色似狸者,通谓之狸。”可见“狸”是猫的普遍称呼,因此人们就给猫起了个小名叫“狸奴”。在古人眼中,给小孩起个乳名叫“奴”,既亲切,又可爱,东晋书法家王献之小名“官奴”,在辛弃疾大大名句“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里出过场的“寄奴”,是南朝宋武帝刘裕的小名,据说李白大大给自己女儿起的小名,叫做“明月奴”。看过这些,有没有觉得“狸奴”这个小名满含着猫奴的一片深情?

古代猫奴们怎么给爱猫起萌名儿的?424

  也有爱称和特定的猫只有关。在后唐时期,有位琼花公主,她养了两只猫,一只是白色,嘴巴附近有深色的花纹,换在今天,可能就起名叫“花嘴”了事,但古人才不会这么随意对待喵星人呢,起了个特别风雅的名字叫做“衔蝉奴”,后来被好用典故的宋人发扬光大,把“衔蝉”也推广成了猫的通称(顺便一提,琼花公主还有一只白尾黑猫,叫做昆仑妲己)。

  此外,猫还有一些有趣的别名,比如,因为跟老虎有亲缘关系,被人称为“虎舅”,得,还比老虎长一辈儿呢。再比如,因为民间传说武则天杀掉王皇后和萧淑妃时,萧淑妃死时大呼“来世我为猫你为鼠”,所以猫也被称为“天子妃”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