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20384682969150.png

科学表明,这8种面部特征会让人更有魅力

蝌蚪五线谱 2018-03-20

科学表明,这8种面部特征会让人更有魅力的头图

有时候很难准确地指出到底是什么吸引了我们。这可能是他们的自信,或者他们的幽默感,也许你只是喜欢他们的长相。

多年来的很多研究都在试图弄清楚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彼此相爱。结果各有不同,研究表明女性可能喜欢具有某种特定饮食习惯的男性的气味,男性则可能注意到在群体中更具吸引力的女性。

一些研究表明,我们更倾向于喜欢那些和我们有相同特征的人。

我们已经研究了一些样例,试图弄清是什么让我们喜欢上这个人而非其他人。

根据科学,以下8种面部特征的人对我们更有吸引力。

1.匀称

这项发表在《比较心理学杂志》和《进化与人类行为》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在实验中,男人和女人都喜欢长相匀称的脸。

一项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发现,长相匀称的双胞胎更有魅力。甚至猕猴也被观察到凝视匀称的脸比不匀称的脸的时间更长。

科学家们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我们可能认为匀称的脸是健康的结果。拥有一个以匀称的方式发展的脸可以显示你拥有“良好的基因”,因为那表明在子宫里的时候,你在面对环境压力时适应地更良好。

然而,2014年,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对称性和整体健康之间没有相关性。

图片来源:Rodolfo Sanches Carvalho / Unsplash

2.不对称

但这并不是绝对的规律。事实上,你可能会想到许多你喜欢的名人,他们根本没有对称的脸。有时候,就像Milo Ventimiglia一样,一个弯弯的微笑会增加一个人的魅力。

事实上,绝对对称会让人看起来很奇怪。当有魅力的名人的脸看起来是对称的,他们看起来就不太对了。

3.平均水平

人们倾向于喜欢长相普通的面孔,或是大众脸。

在1878年,《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首先指出,参与者认为一张融合了许多张面孔的脸比他们自己的脸更有吸引力。

一项发表在《人性》杂志上的研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普通的脸代表了一组更多样化的基因,而这通常是对抗疾病和寄生虫的基因优势。

图片来源:Janko Ferli? / Unsplash

4.成熟的长相

2012年发表在《进化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女人更喜欢看上去更成熟的男人。研究表明,经济上越独立的女性,她们就越喜欢年长的男性。

研究人员解释道,女性只有在青春期到绝经期之间有生育能力,因此她们可能会等待,直到男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拥有更多的地位和资源之后再进行结合。

5.面部的毛发

有些人喜欢浓密的胡子,而另一些人喜欢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人。研究结果显示,女性认为最吸引人的胡子长度是浓密的胡茬,或是大约长了10天的长度。

大胡子、少许胡茬和刮干净的脸都不如浓密的胡茬有吸引力。

图片来源:Joseph Gonzalez / Unsplash

6.面部疤痕

这取决于你是否会被男人或女人吸引。发表在《个性与个体差异》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男性面部有疤痕,会被认为更具吸引力,而女性则相反。

在短期关系中,有疤痕的男性比没有疤痕的男性更有吸引力。而那些有魅力的女性在有或没有疤痕的情况下,都没有差别。

一项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对面部的偏好可能无关遗传学。研究人员发现,我们喜欢的面孔类型更多地受我们个人生活经历的影响。

研究发现,同卵双胞胎对他们认为有吸引力的人有不同的想法,这表明遗传易感性并不是一个因素。总的来说,遗传学解释了人们偏好变化的五分之一的原因。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这些结果可以解释模特和名人是如何从他们的美貌中赚钱的,而朋友们却总是对他们的品味存在分歧。

图片来源:Dani Vivanco / Unsplash

7.简单

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比起那些喜欢嘴唇和眼睛等某些特征的男性,人们更看重整体外观。结果显示,总体而言,男性最具吸引力的面孔是“稀疏分布”——即那些对称的、更普通的、没有显著特征的面孔。

8.长得像你的父母

一些研究表明,我们倾向于认为那些看起来像我们异性父母的人很有吸引力。

根据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我们被父母在我们出生时所拥有的特征所吸引,可能是因为我们将他们视为我们的第一个看护者,并将积极的感觉与他们的特征联系在一起。

在2002年的一项研究的作者表示,父母较“老”(超过30岁)的女性对年轻的印象不那么强烈,而与父母较“年轻”(30岁以下)的女性相比,他们更容易受到年龄因素的影响。对男性来说,女性的面容受其母亲年龄的影响,而不是父亲的年龄,但只影响长期的关系。

此外,另一项研究表示,与异性父母拥有相同眼睛和头发颜色的人更有可能和拥有相同的眼睛和头发颜色的另一半产生浪漫的邂逅。

图片来源:Hrecheniuk Oleksii/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