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212497514173059.png

在这个本命年,工作着的狗狗们最可爱!

蝌蚪五线谱 2018-02-12

  新春的脚步渐渐临近,十二年一度的狗年一天天火爆起来。生肖纪年的习俗历史悠久,人类与狗狗的奇妙情缘却更加源远流长。早在一万多年之前,一群凶狠而狡黠的犬科野兽,便被我们的祖先驯养成了早期的家犬。从那个蛮荒的年代开始,它们便和人们一起奔走八荒,一起追逐猎物,一起守望家园。伶俐可爱的狗狗们,从来就不仅仅是娇滴滴的宠物,它们也可以是勤劳忠诚的工作犬。

未标题-1

  千奇百怪的狗狗不仅是宠物,也是人们忠诚的工作伙伴。

(图片来源: commons.wikimedia.org)

  逐鹿荒野– 猎犬

  人类曾经把捕猎当作维持生计的重要手段,并且努力清除威胁村镇、农田和牧场的各种野兽。到了衣食无忧的现代,狩猎依然是一项经久不衰的娱乐活动。兼具猎杀本能和服从意识的家犬,简直就是主人们的最佳狩猎拍档,猎犬也因此成为狗狗们最古老的职业之一。

未标题-2

在9000年前的阿拉伯半岛岩画上,已经出现了猎犬对抗猛兽的情景。

  (图片来源:www.timesofisrael.com)

  在上万年的悠长岁月中,人们孜孜不倦地培育出了品种繁多的猎犬,把这些天生好猎手打造得更加出色。依照追逐猎物时依仗的天赋,传统猎犬可以分为视觉猎犬和嗅觉猎犬两大流派。随着狩猎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猎犬的需求变得越发专业,枪猎犬、小猎犬和腊肠犬等等猎犬品种也随之应运而生。无论身处原野、山地还是湖沼,也无论面对危险的巨兽还是警觉的飞禽,猎人们都能拥有足以信赖的猎犬助手。

  中东贵胄-萨路基犬

  视觉猎犬的主场是开阔的荒野或草原,凭借犀利的目光和疾风般的奔跑,它们能够轻易征服羚羊、野鹿或兔子这类猎物。以速度和敏捷见长的视觉猎犬,通常拥有高大纤细的瘦削身材,中国猎人也因此把心爱的视觉猎犬称为“细狗”。

  作为人类最早使用的猎犬品种之一,萨路基犬堪称视觉猎犬中的佼佼者。传说“萨路基”这个名字来自一座阿拉伯小城,加之它们曾经和古波斯人一起追逐羚羊,萨路基犬也被人们称为波斯灵缇或阿拉伯猎犬。其实,萨路基犬的血统已经延续了至少5000年,它们的历史远比这些中东帝国更加悠久!

未标题-3

  优雅高贵的萨路基犬(图片来源:www.alzahra.cz)

  传奇般的不凡身世,赋予了萨路基犬卓尔不群的外表。它们有着修长灵动的身材,盈盈一握的腰身和四条挺拔的大长腿。秀气面庞上那对温和的大眼睛,使得它们看起来格外优雅平和。颜值颇高的萨路基犬还是猎犬中的顶尖短跑高手,极限冲刺速度达到了每小时60千米以上。即便速度如此惊人,它们依然能够灵活地急停或转弯,以默契的团队配合制服最狡猾的对手。

未标题-4

  快如疾风的萨路基犬(图片来源:www.daandazisalukis.com)

欧陆神探 – 寻血猎犬

  嗅觉猎犬大多拥有巨大的口鼻部,并且因此具备了家犬中最为灵敏的嗅觉。它们能够长时间跟踪动物留下的微弱气味,为猎人搭档指示出猎物隐藏的位置。外表朴实无华的寻血猎犬,就是最为杰出的嗅觉猎犬品种之一。

  寻血猎犬也是猎犬界的老资格,它们来自8世纪的比利时圣休伯特修道院,因此也被称为圣休伯特猎犬。尽管实际上憨厚友善,寻血猎犬凶恶粗犷的外表却颇为令人生畏。柯南道尔的名著《巴斯克维尔的猎犬》中,描写了一头恐怖如魔鬼的大狗,据说其原型就是獒犬与寻血猎犬的混血后代。

未标题-5

  模样朴实的寻血猎犬(图片来源:www.omlet.co.uk)

  松弛下垂的头颈部皮肤,一对睡眼惺忪的小眼睛,似乎都和顶级猎犬的身份不太相称。然而只要踏上山地与森林中的猎场,其貌不扬的寻血猎犬就会展现出无以伦比的追踪本领。它们从来不以速度见长,却能在杂乱地形中嗅探出猎物的血迹或其他气味,在长达上百千米的距离上日复一日地持续追踪,用不知疲倦的吠叫把对手逼入无处可逃的绝境。如今的它们不仅是最优秀的猎犬,也是各国警探最常使用的追踪犬之一。

未标题-6

  正在追踪野鹿的寻血猎犬(图片来源:www.roamoutdoor.com)

德国之魂 – 腊肠犬

  为了捕捉藏身狭小洞穴的猪獾等野兽,德国人特意培养了一种擅长钻洞的短腿猎犬。虽然正式的名字其实是“獾狗”,它们圆滚滚的身体却总让人联想起德国腊肠,于是人们便把这些短腿的小家伙叫成了腊肠犬。

未标题-7

  腊肠犬:小短腿有大雄心(图片来源:www.pets4homes.co.uk)

  尽管看起来呆萌滑稽,腊肠犬却是勤勉称职的良种猎犬。它们有着出色的嗅觉,四条小短腿也出人意料地跑得飞快。它们长长的身体既柔韧又灵活,宽大的前脚还可以快速挖掘泥土。一身本事的腊肠犬,常常独自深入野獾之类野兽的洞穴,或是勇猛地制服顽抗的猎物,或是把对手驱赶到地面任由猎人宰割。地面之下的搏斗有时十分激烈,资深的腊肠犬通常都有着一个伤痕累累的鼻子。

  腊肠犬平日里活泼贪玩,对于捕猎工作却有着近乎固执的认真。或许是因为个性与它们的德国主人有着迷之相似,腊肠犬居然渐渐成为了德国的一种象征。德国人对此倒是相当认同,他们描绘了一条名叫瓦尔迪的腊肠犬,作为1972年德国慕尼黑夏季奥运会的吉祥物。

未标题-8

  1972年慕尼黑夏季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一条七彩腊肠犬

(图片来源:commons.wikimedia.org)

  守护牧场–牧羊犬与护羊犬

  随着人类驯服了更多种类的野兽,家犬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家畜伙伴。在人们的严格训练之下,狗狗们既保留了对抗野兽的本能,也懂得了不能伤害主人的牲畜,就此变身为人们管理和守护牧场的好帮手。尽管狗狗们也放牧牛群、驯鹿甚至鸭子,不过牧羊犬一直是畜牧犬中的绝对主流,牧羊犬也因此成了畜牧犬的代名词。

  严格来说,品种五花八门的牧羊犬分属两个各有所长的类型。最符合大众认知的牧羊犬是一帮聪明的羊群管理专家,它们大多在较为安全的牧场工作,能够按照主人的要求管理和指挥羊群的行动。另一类狗狗常常在广阔的牧场上守护羊群,它们往往更加高大威猛,能够英勇地抗击各种猛兽甚或人类盗贼,却很少干预羊群的自由活动,称呼它们为羊群护卫犬或者护羊犬似乎更加合适。

未标题-9

  壮硕的马雷马牧羊犬是典型的羊群护卫犬

(图片来源:commons.wikimedia.org)

  睿智羊倌 – 边境牧羊犬

  复杂多变的地形和气候,阴险狡诈的灰狼和狐狸,在苏格兰高地造就了众多矫健聪明的中型牧羊犬,其中几个血缘关系密切的品种被统称为柯利牧羊犬。活跃于苏格兰与英格兰边境区域的一个柯利牧羊犬品系,就是被粉丝们昵称为“边牧”的边境牧羊犬。

  与其他柯利牧羊犬类似,边境牧羊犬的毛色以黑白相间最为常见。尽管从来不缺乏战斗的勇气,真正让边牧声名远扬的却是它们聪明的头脑。边牧的智力在狗狗的世界里首屈一指,居然相当于四、五岁的人类儿童,简直是聪明得要上天的节奏!

未标题-10

  聪明活泼的边境牧羊犬(图片来源:commons.wikimedia.org)

  有了如此逆天的智慧加持,边境牧羊犬管理起羊群来也是得心应手。利用一套传承了几百年的手势、喊声和口哨信号,牧羊人能同时对一群边牧发出精确的工作指令。接到任务的边牧们会跑向合适的位置,用极具威慑力的注视驱使羊儿分散或是聚集,或是指挥羊群向某个方向移动。如果有那么一两只羊儿无视瞪眼大法,边牧还会跳上羊背迫使这些捣蛋鬼乖乖从命。在主人剪羊毛的时候,活泼的边牧还会在一旁用眼神弹压挣扎不已的羊儿。

未标题-11

  正在对羊儿施展瞪眼大法的边境牧羊犬

(图片来源:cognitivedogtraining.com)

  呆萌斗士 – 可蒙犬

  如果不考虑它们硕大的身躯和50千克的体重,可蒙犬完全算得上是一群小可爱。它们纯白的长毛十分丰厚浓密,而且会自然结成一绺绺的小辫子,以至于人们很难看清它们的眉眼。当可蒙犬奋力奔跑的时候,看起来简直就是一个成了精的大拖把。

未标题-12

  可蒙犬简直就是行走的拖把(图片来源:www.animalhub.com)

  有趣的长相和呆萌的性格,并不会影响可蒙犬成为羊群的无畏守护者。通常情况下,可蒙犬会从小和羊群生活在一起。或许是因为可蒙犬的长毛与自己类似,胆小的羊儿通常会毫不困难地接纳这些大狗。与羊群朝夕相处的可蒙犬有着强烈的守护天性,不论入侵者从哪个方向出现,等待它们的总是可蒙犬愤怒的扑击。可蒙犬不仅强壮敏捷,厚重光滑的毛皮也让强敌无从下口,堪称攻防兼备的全能型狗狗斗士。两三只经验丰富的可蒙犬,就足以保卫羊群免遭灰狼或野熊的伤害。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可蒙犬的祖先居然来自遥远的中国西藏地区。传说有一个躲避蒙古西征的亚洲部落,在大约在12世纪的时候把它们带到了匈牙利。可蒙犬从此便在这个中欧国家的山地定居下来,继续忠实履行它们保护羊群的职责,最终成为匈牙利人眼中的国宝级牧羊犬。

未标题-13

  可蒙犬是匈牙利人民的骄傲(图片来源:dailynewshungary.com)

  和纵横荒野的猎犬或牧羊犬一样,守卫犬和搜救犬之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传奇品种。 守卫犬都是些凶巴巴的大家伙吗?纽芬兰犬是如何改变历史的?各位亲爱的蝌蚪看官,有关守卫犬和搜救犬的精彩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