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我国完成洲际量子保密信息传送

快科技 2018-01-22

  利用量子是能量最小单元从而不具备可复制性的特点所建立起来的量子通信,再次取得新的进展。

  据报道,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团队近日成功首次实现洲际量子通信。

  具体来说,北京向维也纳发送了一张大小5.34KB的“墨子号”照片,而维也纳则向北京发送了一张大小4.9KB的薛定谔照片,使用一段80Kbit的量子密钥进行一次性加密。

  报道称们两个地面站之间相距7600公里,纽带是“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

  与此同时,中奥还结合高级加密标准AES-128协议,成功进行了洲际量子保密视频会议。

  资料显示,传统的公钥密码系统依赖特定数学函数的计算难度,但理论上都可以被破解。相反,量子密钥分发是迄今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加密方式。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了1月19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方式是封面论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