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春运抢票好消息:火车票85%不用图片验证啦!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09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众所周知,每次抢票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验证阶段,常有网友吐槽因不能成功识别图形而与回家的票“擦肩而过”。据报道,今年春运网上购票,不用再担心被复杂验证码影响手速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

  网友吐槽:费眼神的购票图片验证

  不断有网友吐槽,12306网站的图形验证码费眼神,画质模糊雾里看花,一旦选错,就得刷新重来。有网友感慨地说,“不是学霸都不敢上来抢票”、“抢过票,才知道自己见识少”。

  据媒体报道,12306后台目前有581种图片验证码,用户将有机会尝试336980道不同验证码题目的机会,而一次性输入正确的仅为8%。经网友实践发现,最易识别的验证码前三甲为:自行车、人民币、老虎;最难识别的前三名则为:七星瓢虫、经筒、喷雾器。

  对众多网友反映的图形验证码难辨认一事,12306客服人员也曾承认,图片并不清晰,他们自己有时候也会选错。

  为什么不全部取消,还留有15%的图形验证呢?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即对验证码进行了调整,删除了清晰度不高,难辨认的图片,并且承诺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让旅客更顺畅地购票。

  那么为什么不全部取消,还留有15%的图形验证呢?据悉,这15%的图形验证码是随每日热门线路的出现而动态出现,也就是说,当旅客都集中抢购一条线路的火车票时,为了减轻瞬时购票压力,图形验证码会随机出现,如是非热门路线,旅客可直接购票,不会出现图形验证码,这无疑提高了人们购票的速度。

  防黄牛党:人工智能代替图片验证

  据报道称,今年春运抢票初期,12306的图形验证码并没有比去年增加难度,他们发现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的打磨和升级迭代,12306官网与第三方抢票平台日趋成熟,并广泛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阻止了黄牛囤票,相应降低了抢票难度,给正常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今年春运形势:腊月廿八达到最高峰

  另外,交通部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为29.8亿人次,而2018年的春运旅客人次将进一步上涨,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

  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运购票形势将会比往年有所缓解:一方面,我国列车数量已增加至3819对,且高铁、城际等快速列车占比高达60%,铁路整体运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学生放假较早,学生流、务工流、白领流将不会出现严重重叠,也将大大缓解高峰期的抢票难度。打车拼车、自驾、甚至骑行等多样化返乡方式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高峰压力。

  有数据预测显示,2018年最难抢票时间仍将出现在腊月廿八,其次是腊月廿五。而且,南方抢票高峰出现较早,北方则较晚。

  2018年春运在人员年龄分布上也与往年显示出明显差异。据预测,今年90后在春运大军中的占比将超过40%。(记者 林迪)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