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刘忠范:泛泛了解很多东西其实算不了什么,真正拥有独门绝技才是最重要的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5-25

  

  面对行业内的竞争,需要有自己的杀手锏。泛泛了解很多东西其实算不了什么,真正拥有独门绝技才是最重要的,须避免“样样通,样样松”。——刘忠范

  人物百科:

  刘忠范(1962年10月30日—),出生于吉林九台。物理化学家。北京大学教授。

  1983年7月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1987年3月获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3月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加入九三学社,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忠范发表SCI学术论文340余篇,包括Nature、NatureMater、NatureCommun等;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

  主要从事低维材料与纳米器件、分子自组装以及电化学研究。发展了纳米碳材料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学,建立了精确调控碳纳米管、石墨烯等碳材料结构的系列生长方法,发明了碳基催化剂、二元合金催化剂等新型生长催化剂,提出了新的碳纳米管“气-固”生长模型;将有机小分子的自组装概念拓展到准一维碳纳米管领域,建立了多种化学自组装方法,并开拓了自组装膜电化学和基于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针尖化学研究方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等奖励。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