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1d7772acfe2deeeb2f6b4a31eb4236.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胡海岚教授荣获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理神经科学国际奖

浙江大学 2019-07-19

  2019年7月15日,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理(IBRO-Kemali)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宣布:第12届 IBRO-Kemali国际奖的获得者为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胡海岚教授。这是该奖自1998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欧洲和北美洲以外的科学家。

  

  在获奖依据中,评奖委员会中写道:“此奖为表彰胡海岚教授在情绪和情感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本机制这一脑科学前沿取得的令人敬佩的成就。这些成就得益于她对系统神经科学中尖端前沿技术的驾驭,而她本人正是这些技术的开拓者之一。她在系统神经科学这一进展快速且竞争激烈的领域成果辉煌,建树卓越,备受瞩目,特予此奖。”

  颁奖仪式将于2020年7月11日至14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办的欧洲神经科学年会(FENS)上举行,由国际脑研究组织主席颁奖。胡海岚教授届时将在年会的IBRO-Kemali论坛上发表“从啄序到氯胺酮 – 探析社会行为和情感的神经机制”的获奖演讲。

  关于IBRO-Kemali国际奖

  该奖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表彰45岁以下在基础与临床神经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两年评选一位。奖金为25,000欧元,获奖者将受邀在欧洲规模最大、每两年一次的欧洲神经科学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之前的11位获奖者为:Tamas Freund (1998), Robert C. Malenka (2000), Daniele Piomelli (2002), Cornelia I. Bargmann (2004), Patrik Ernfors (2006), Massimo Scanziani (2008), Jonas K. Frisén (2010), Eleanor Maguire (2012), Patrik Verstreken (2014), Casper Hoogenraad (2016) and Guillermina López-Bendito (2018)。

  关于IBRO-Kemali基金会

  该基金会于1996年由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精神病学家Dargut Kemali先生与其妻子神经科学家Milena Kemali女士创立,旨在促进在基础和临床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在2011年Kemali先生逝世后,由国际脑研究组织主席担任该基金会主席,运营管理IBRO-Kemali国际科学奖和IBRO-Kemali神经科学学校,以纪念其创始人。 

  胡海岚教授简介

  胡海岚,浙江大学医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执行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冷泉港实验室博士后。2008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担任研究员。2015年加入浙大。在情绪的神经编码、抑郁症发生的分子机制、及社会竞争的神经基础等脑科学前沿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曾获中科院百人计划、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附:国际脑科学研究组织的新闻发布链接

  https://ibro.org/ibro-kemali-foundation-prize/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浙江大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