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3.jpg

庞雄飞: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球的绿色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11-13

  1997年,庞雄飞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我国知名的昆虫学家,他曾发现瓢虫、赤眼蜂、缨小蜂等100个多新种。他还获得过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著名昆名学家、生态学家。

  庞雄飞195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农学院后,又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1955年选送到莫斯科季米里亚捷夫农学院研究院学习,并于四年后获副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庞雄飞先后担任了华南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昆虫学教研室主任、昆虫生态研究室主任、植物保护系副主任、农业部昆虫生态、毒理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等职务。

  在昆虫学研究上,庞雄飞依据物种概念,重新整理了瓢虫科的分类系统,整理了分布于我国及其邻近地区的瓢虫近700种,发表瓢虫新种近100个,建立了一个新亚科,另还发表赤眼蜂属和缨小蜂属新种12个。同时,还对害虫生态控制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长期研究工作。在该领域中,他改进和发展生命表方法,提出种群控制指数作为定量研究各类因子作用的“算子”,建立害虫天敌及其与其他因子协同作用的研究方法,建立适应于种群控制研究的状态空间方程,打下了种群生态控制研究方法的基础。

  长期的科研让庞雄飞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著书立说也成为他的一项工作,他先后出版了个人专著《害虫种群系统控制》《中国经济昆虫(二)瓢虫科》以及合作编写出版专著《系统科学在植物保护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经济昆虫志小蜂总科》《天敌昆虫图册》《水稻害虫天敌图说》《全国瓢虫学术讨论会论文集》等。这些书籍无不凝聚着庞雄飞几十年工作的心血和努力,也为昆虫学界新兴人才的学习提供了范本,对我国昆虫学的发展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庞雄飞创立了昆虫生态研究室,主持过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大大促进了昆虫学的发展壮大。在华南地区,他还创办了集教学、科研和科技示范于一体的深圳龙岗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此举为华南农业大学昆虫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及农业部昆虫生态、毒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在教学上他也尽职尽责,主编参编《昆虫群落生态学》《昆虫学通论》《害虫生物防治》《农业昆虫学》多部教材。

  昆虫学家总和大自然打交道,所以庞雄飞很看重环境保护,他认为,人类应该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球的绿色。长期在广东工作生活的他还倡导应该进一步开展保育森林、捍卫绿色、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多种形式的教育,创造更美好的生存环境,这些,无不体现着一个生态学家的高瞻远瞩。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