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蔡翘:中国生理学奠基人和开拓者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9-17

  1897年10月11日,蔡翘出生于广东揭阳。1918年,他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当旁听生。1925年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一生为我国生理科学界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医学教育家、生理科学界的奠基人。

  发现“蔡氏区”

  “要真正认识人类,就要先从生物的大脑开始。”这是蔡翘研究生涯的发端。20年代初,蔡翘留学美国期间,他发现袋鼠下丘脑和中脑被盖间存在一个从未认识的微小核团,向人类揭示了其视觉与眼球运动功能关系的结构基础,并把结果写成长达75页的论文。论文的内容牵涉到脑干内极为重要、但又不大为当时人们所注意的一些结构,如内侧前脑束和被盖网质等。论文发表后,国际学术界将蔡翘发现的大脑版图命名为“蔡氏区”,奠定了他在生理学界的地位。

  中国生理科学奠基人之一

  归国后,蔡翘受聘为复旦大学教授,创建生物学科,执教生物学和生理学,是我国综合性大学开设专门生理学课程的第一人。然而当时,各大学普遍用英语授课,他认为用外语作教学媒介不便于学生吸收和掌握所学知识,更不便于科学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于是他坚持用汉语教学,自编中文讲义,为了找到与生理学众多外文科学术语相对应的中文词汇,他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有时为一个词,要和同事、助手反复讨论,直到大家满意为止。就这样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才完成编写工作,从此,我国有了第一本由中国人编写出的大学生物系用书《生理学》。

  崇高品德 一代师表

  蔡翘不仅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育家。他归国以来,曾先后在上海、南京两地的高等学校担任了25年的教学工作。1978年,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军事医学科学院成立了基础医学研究所,他亲自指导该所神经生物学室的研究工作并积极培养研究生。他担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业务领导后提携新秀,通过科研工作培养了相当数量的生理学人才。几十年来,蔡翘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他们大多已是中坚骨干,就像一批种子,撒在全国各地,并开花结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李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