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7c2d92gd947360f7666&690.jpg

遨游海洋科学 倾洒精神风姿——毛汉礼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9-17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曹操在诗中是这样描述海洋的。对于毛汉礼来说,海洋是其一生的追求与光彩。遨游于物理海洋科学之中,他挥洒了一生的热血与激情,成就了如今海洋事业的灿烂与辉煌。

  毛汉礼,物理海洋学家、教育家,中国物理海洋学奠基人。他参加了我国首次渔场调查,主持了我国第一艘专用海洋调查船“金星号”的改装工作。毛汉礼还参加和主持了北黄海西部海洋综合调查,参与领导了1958-1961年的中国全国海洋综合调查,之后又参加并领导了“中国海温、盐 、密度跃层”、“东海北部气旋型 (冷)涡”、“黄、东海环流和黄海动力学”等专题研究。毛汉礼对渤海、黄海、东海的水文特征和水团,对长江口和杭州湾的咸淡水混合扩散问题,及海洋环境与资源开发等问题均有深入研究。其中,1957年与日本海洋学家吉田耕造共同提出的上升流理论模式,迄今仍被广泛采用。

  “海洋学的总任务,就是研究海洋中各种自然现象与自然资源的本质及其变动规律,使海洋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毛汉礼在《海洋学的任务、发展和现状》中提出的观点。对于海洋水产的问题,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指出:“只求一时之利,以竭泽而渔的错误办法来增加产量,将会遭受严重的损失。”他还主张“加强科学研究,制定合理的生产方案,既要增加产量,又要保护资源,又要发展养殖事业”。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他认为石油为浅海海相的产物,据估计,目前地球上尚未开采的石油资源,有半数左右藏存在水成岩的岩层内。探勘海底石油这项工作,应由石油地质学家、地球物理学家、海洋学家以及工程师们密切合作。

  正是因为在各个方面全面、独特、严谨的思考与研究,才使得毛汉礼登上了海洋科学之峰。不论是学术上的研究,还是实践上的突破,毛汉礼都一丝不苟。严谨刻苦的科学精神使其成为了海洋科学研究的先驱,也成就了作为一名科学人的魅力与光彩。

  由于物理海洋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毛汉礼坚定地认为,把海洋事业搞上去,关键是培养人才,增加新生的力量。所以他特别注重培养海洋科技人才,尤其是对“学术带头人”的培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毛汉礼对他的学生们提出的要求。毛汉礼在带研究生时,除了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外,还特别注意培养他们的道德修养。他这种精益求精、尽心尽力的无私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李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