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物理学家蔡睿贤:比较法的创立者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9-17

  他是我国著名的工程热物理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生为我国工程物理学做出了许多卓越贡献。他在分析复杂总能系统中,创立了比较法,并由此总结出各种总能系统的多种简明定性规律、建立了强调正确评价准则的热力学分析学说体系。在叶轮机械理论方面,全面发展了中心流线法。他就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蔡睿贤。

  1934年2月,蔡睿贤出生于广东汕头。195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毕业后在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燃气轮机教研组历任助教、讲师。1972年至1978年任长春机车厂设计科工程师。1978年至1980年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980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室主任、副所长、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

  蔡睿贤十分重视科技兴国。西气东输工程是我国天然气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而如何高效地利用能源,曾是蔡睿贤思考的问题。因此,他曾指出,要使西气东输中提高发电效率,就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来提高燃气轮机的科研设备能力。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的繁荣与昌盛必然离不开科技创新。蔡睿贤深深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强调要提高科研设备能力,想要更高效地为祖国建设服务,就必须依靠科技的进步与创新。

  2014年10月4日,蔡睿贤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他带着对工程热物理的挚爱与世长辞了,但他留下的功绩与精神永不磨灭,他的名字永远印刻在我国工程热物理发展的里程碑中。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李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