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针灸一生 淡然一世——承淡安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9-17

  “善用针者,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以右治左,以左治右。”这是《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对于针灸的诠释。中医针灸,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国医学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说到针灸,不免会谈起近现代杰出的针灸医学家、医学教育家——承淡安。他开创了具有科学学派性质的“澄江针灸学派”,还开启了我国近代针灸教育的先河。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承淡安,自幼接受中医启蒙。他一心向医,曾联合医界同道中人,成立我国医学教育史上最早的针灸函授教育机构——中国针灸学研究社。心怀中医,心怀祖国,承淡安倾其所有,在中国针灸学研究社附设中国针灸讲习所,将原先的函授教育升格为正规的学校教育。他始终执着地认为,针灸是学问,是值得深究扩展的学问。而后,他将中国针灸讲习所扩充为“中国针灸医学专门学校”,并在原针灸门诊基础上开设针灸疗养院。

  “活跃脏腑机能,促进新陈代谢,对人体各系统之功能,有明显调整作用,不仅可以治病,亦可防病保健。”这是承淡安对于灸法的观点。承淡安曾将灸法与针法并列,称之为“针科学”、“灸科学”。

  在遇到疑难重症时,承淡安常常首先考虑使用艾灸治疗,艾灸治疗就是用艾叶制成的艾灸材料产生的艾热刺激体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与此同时,艾灸必然会在皮肤上留下火伤痕迹,也就是艾灸中的“灸术现象”。

  正是如此,承淡安特别强调要根据火伤分级,小心地护理。它曾对针灸后不同级别的状况做了总结:局部皮肤发现红晕,病人感到热、痛,停止施灸后,皮肤红晕逐渐消失,几个小时之后只留下一黄色瘢痕,这属于轻度;如果皮肤表面起泡,过了几天就结痂,随后痂落而愈,这属于稍强一点的灸法火伤;而强度灸法的火伤局部会化脓,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结痂,而且留下的黑色瘢痕要过一两年才能消退。这些火伤灸疮都需要消毒、敷药、护理。随时总结、随时思考的习惯让承淡安在针灸上一次又一次突破了原先的成绩,最终诞生了“澄江针灸学派”。

  古语常言:“针之不到药之不及,必须灸之!家有三年灸,郎中不用来!”由此可见针灸的独特功效。承淡安潜心研究针灸医学,把西医解剖的知识结合到经络的穴位中,使针灸理论和术语通俗易懂。

  承淡安勤勤恳恳,诲人不倦。他一生追求针灸医学,一世清明淡然洒脱,就如其名字一般:淡然,安好。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李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