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ef76094b36acaf968b103377d98d1000e99c92.jpg

方圻:用一生谱写仁医济世的动人行歌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8-30

  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人们常说:“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方圻便是如此。他用精湛的医术与高尚的医德,把医者博爱写入70余载从医生涯,为后人留下心有大我、仁医济世的动人行歌。

  方圻于1920年出生。1938年起先后就读于北平燕京大学医预系、北平协和医学院、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成都华西大学医学院。1948年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工作。

  作为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方圻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自20世纪50年代起,他便从事心血管病的临床及研究工作,在我国普及了心电图机的临床应用,在全国首先开展心脏导管检查技术和先天性心脏病的研究,对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水平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方圻最早开展针对风湿性心脏病的血液动力学研究,为以后的血液动力学监测奠定了基础。20世纪70年代后,主要从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电生理及心血管病药物等方面的研究,并大力推动我国高血压防治事业的发展。

  “我的悲喜和病人交织在一起。遇见治不了的病人,那种痛苦赶着我往前走,非找到新的办法不可。”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始终是方圻内心的行事准则。面对病人,他总是悉心以待,望闻问切从不马虎。他的处方单字迹端正清楚,他穿上白大衣出现在熙熙攘攘的门诊部, 脑子里只有病人, 忘记了时间, 忘记了饥寒。方圻常说:“我们做医生的要时刻想到:救人于痛苦危亡之中, 是医生的天职!我们的职业决定了我们的工作不可能是八小时工作制。如果硬要在八小时内外之间,划上一条不可逾越的线,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 更不是一个好医生……”在一场又一场“生死争夺战”中,方圻以高超的医术享誉业界内外。多少个深夜和凌晨,多少个酷暑和寒冬,方圻从床上、餐桌上被召唤走,出现在垂危病人的身边,给悲苦中的病人亲友带去了希望和慰藉。

  “吐尽心中万缕丝,迎来杏林春光暖;此生已在行医路,山高水远不复还……”2017年,“敬佑生命·2017荣耀医者”中最受瞩目的“生命之尊”奖颁给了四位医学界德高望重的开拓者,其中就有方圻。2018年1月30日方圻逝世,作为杏林中一颗明亮的星星,他将指引更多青年才俊守护人类健康,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出贡献。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钟艳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