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9).jpg

中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魏寿昆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8-27

  作为冶金学和冶金物理化学家、冶金教育家,中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寿昆在冶金热力学理论及其应用中获得多项重大成果,在国内率先开拓固体电池直接快速定氧技术。

  1930年,魏寿昆考取了天津市公费留德,次年就学于德国柏林工科大学材料工艺科学系化学专业,1932年转学德累斯顿工科大学化学系,先后完成了特许工程师论文与工学博士论文,1935年夏获工学博士学位。1936年他放弃在德国丰厚薪资的工作机会,回归祖国。

  1942年至1947年,魏寿昆结合我国四川、贵州和江西等省的矿产资源情况,进行了数项重要的科学研究。他首先分析了后方各省铁矿的资源情况,针对其共同含磷高的特点,结合脱磷热力学的理论,提出了小型贝塞麦炉的去磷程序以及用贝塞麦炉与马丁炉双联的操作方法。同时,他又对贵州铝矿进行了调查,提出提取氧化铝的方法,供炼铝工业参考。1943年,他提出了“贝塞麦法炼钢去磷问题”。

  1944年,为了解决马丁炉的耐火材料问题,他进行了“四川白云石去钙提镁之研究”和“人造镁氧烧制镁砖的研究”两项有关耐火材料的研究课题。他系统地研究了四川省白云石的地质分布状况,在综合分析了国外文献中从白云石去钙提镁的各种方法之后,提出利用二氧化碳选择性溶解去钙提镁的措施。为提高氧化镁纯度,他发明“静置后处理法”,使氧化镁的含量提高到99.5%,达到制造高质量镁砖的要求,并从理论上阐明了氧化镁提纯的化学机理。

  1945年,他以江西省钼矿为对象,进行了提取纯金属钼、铝化合物和炼制钼铁及钼合金钢的研究,详细地列举了铝的用途和重要性、我国钼矿的分布与储量,还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综合利用的研究方法。

  “我是个读书人、教书人。除此之外,我都不是很懂得。搞不懂的事,我不会乱发表意见,宁愿多听、多看、多思,心里明白哪些事、哪些意见是对是错就足够了。”魏寿昆曾说。教书育人和发展冶金学科,就是他的人生意义及价值所在。

  2014年6月30日,魏寿昆逝世,享年107岁。芝兰非独,静水流深,魏寿昆的精神和力量将感染一代又一代人。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钟艳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