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品先:实现首个由中国人设计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

央视新闻 2018-06-22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依托其强大的海军基础展开了深海研究,欧洲、日本紧随其后,上世纪七十年代,深海钻探、深海深潜技术相继出现。但中国受当时条件的限制,一直难有作为。

  1996年,汪品先联合了国内其他科学家,向国际大洋钻探学术委员会提交了“东亚季风在南海的记录及其全球气候意义”建议书。在1997年度国际大洋钻探学术委员会的全球建议书评审中,该建议书获得第一名,被正式列为国际大洋钻探ODP184航次。汪品先成为该航次两位首席科学家中的一位,这是中国海的首次大洋钻探航次,也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那一年,汪品先62岁。

  汪品先:我六十多岁,在船上是最老的,船长也没我老,我很骄傲。我们船从澳大利亚的西海岸出发,走了十天到了南沙,打的那天,船长命令升中国国旗,我没有摄像机,没有拍下来,要不然(就会发现国旗)是美国人升的,不是中国人升的。这个井到现在也是我们南沙唯一的深海井,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可您走之前还在跟老伴说,能活着回来就算赢了,为什么这么说?

  汪品先:因为大洋钻探我从来都没上过船,然后我是首席,这个玩意是挑战很厉害。所有打钻的事情你要拿主意,两个首席轮班,那个责任都在你身上,每天打钻的钱就不得了,你要做决定。

  那次深海钻探,完成了第一个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取得高质量的连续岩芯5500米,为南海演变和东亚古气候研究取得了3200万年的深海记录。

  “我现在最缺的就是时间”

  从62岁完成第一个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之后,20年的时间里,汪品先的工作效率让人吃惊。

  2009年,他率领的团队,建立起了我国第一个海底综合观测深网系统——东海海底观测小衢山试验站。此后,东海海底观测网也投入建设。

  2011年1月,国家自然基金委启动为期八年的“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支持经费1.5亿元,有32个单位七百多人次参与其中,立项60,其中51个重点项目,由汪品先牵头主持。如今,这一计划已接近尾声,此次深海勇士号南海载人深潜,也是在为这一计划作最后的冲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新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