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炎黄子孙理当奉献祖国

光明网 2018-04-18

  1950年8月18日,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在北京清华大学礼堂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有关科学机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所属科学机构、各地区、兄弟民族以及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的代表共469人。代表中既有埋头科学研究数十年如一日的老科学家,也有长期从事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还有初离大学不久的青年科学工作者。

  会议决定成立“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简称“全国科联”或“科联”)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全国科普”或“科普”)两个组织,并选举了两个组织的全国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吴玉章为这两个组织的名誉主席,梁希当选“全国科普”主席,李四光则当选为“全国科联”主席。李四光是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所创立的地质力学理论帮助中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他为中国的“两弹”研发作出了重大贡献。

  

  学成回国效力的爱国者

  1904年,15岁的李四光被破格选派去日本官费留学。在大阪高等工业学校,李四光学习刻苦,生活清贫。他常去留学生会馆,听演讲,听报告,结识了许多民主革命家。1905年7月,李四光在东京见到了他敬仰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并参加了“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孙中山亲切地摸着李四光的头说,你小小年纪就参加革命,很好,一定要“努力向学,蔚为国用”。当时,李四光年仅16岁。

  1910年李四光从日本学成归国,到武昌县花林湖北中等工业学堂任教。辛亥革命后,袁世凯上台,李四光发展实业、造福人民、建设新湖北的宏伟计划已成幻想,他内心郁闷,陷入彷徨之中。1913年,李四光由官派出国,1918年获伯明翰大学自然科学硕士学位后,回国担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李四光赴英国参加第18届国际地质学会。在摆脱了国民党政府的威胁之后,1950年,李四光夫妇到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周总理鼓励李四光协助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做好自然科学方面的工作,同时发挥专业特长与优势,把组织全国地质工作者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主要责任担负起来。

  地质力学理论的创立者

  地质力学是我国科学家创立的有重要影响的大地构造理论,是李四光一生心血的结晶。这一理论为寻找我国紧缺的重要矿产资源和解决国家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发挥了关键作用。

  李四光提出地质力学理论的核心是构造体系。1926年,他发表了《地球表面形象变迁的主因》,这是李四光地质力学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吸收了当时国际先进地质学家的思想。40年代初,李四光率先将力学引入地质构造的分析,发表了《地质力学之基础与方法》,正式提出地质力学这个名词。这时,地质力学理论初具雏形。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李四光写成了《新华夏海之起源》的论文。1948年李四光出席伦敦第18届国际地质年会时,宣读了这篇论文,轰动了国际地质学界。1962年《地质力学概论》的完稿,是李四光对地质力学理论的总结。在1972年出版的《天文、地质、古生物资料摘要(初稿)》中,他进一步强调解决大陆构造问题,应该立足于确实可靠的构造现象,即构造体系的研究。构造体系概念的建立和构造体系理论的运用,是地质力学的精华和灵魂,是李四光毕生研究地球科学意义最为深邃、用途最广的创造性贡献,这一思想在地球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仍闪烁着光芒。

  挑战“贫油论”的实践者

  关于中国石油资源的远景,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不少地质学家抱着悲观的看法。经过实地地质调查,美国的石油公司工程师和一些大学的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是贫油国家,在中国东南部找到石油的可能性不大,西南部找到石油的可能性更是遥远,西北部不会成为重要的油田,东北地区不会有大量石油。从此以后,中国“贫油论”就流传开来。

  作为地质学家的李四光,他根据自己对中国地质的多年深入钻研,认为中国“贫油论”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早在30年代,他就预言中国东部新华夏系沉降带中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他从构造地质角度出发,认为油区是生油和储油条件比较优越的地区,而油田是储油条件特别好的地区。找油要先找油区再找油田。

  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提出扭动构造体系控油理论,并据此提出战略、战役、战术找油工作的7个步骤,坚信不论海相或陆相,只要有适宜的地质条件便可以形成丰富石油。据此,他率先提出进行“华北平原和松辽平原摸底工作”,大胆建议并实施了我国石油地质工作“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为我国东部大庆等一系列大型油气田的发现铺平了道路。

  李四光的研究及其理论极大地鼓舞了石油战线的广大工作者。正是按照这一理论,我国发现了大庆油田。随后,我国的石油队伍南下,沿新华夏系沉降带向华北、江汉和北部湾推进,相继发现了胜利、大港和江汉等油田。这些油田的发现和开采,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当时石油资源匮乏的问题。李四光以其精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为我国甩掉“贫油”帽子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两弹”研制的突出贡献者

  李四光早就预见到新中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需要铀矿资源。1949年启程回国时,他克服重重困难,从英国带回了一台伽马仪,为我国后来寻找铀矿发挥了重要作用。1955年1月15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研究发展原子能事业的问题,拉开了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序幕。在这次会议上,李四光和刘杰、钱三强一起作了工作汇报。李四光多次听取找铀队伍汇报、指导工作。他根据地质力学理论,对找铀前景持乐观态度,指出:“一是要找富集带,二是要便于开采。……在我国主要是在几个东西带上。”实践证实了李四光的预测。尤其南岭带的一些铀矿床以规模大、品位高、易开采著称全国。李四光在强调构造规律的研究时提出:“关键要把对构造规律的研究与辐射测量结合起来。”遵循李四光的思路,覃慕陶、吴磊伯等经过艰苦工作,找到了211特大型铀矿床。到“二五”计划末期,我国已发现一系列铀矿床,铀产量已能保证我国核工业发展需要。李四光作为原子能委员会主席,为我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物百科

  李四光(1889年10月26日-1971年4月29日),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黄冈人,蒙古族,中国著名音乐家、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元勋,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的创建者之一。东北地质学院(现为吉林大学地学部)的首任院长。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并获博士学位。首创地质力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地质部部长等职。是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著作有《中国地质学》、《地质力学概论》、《地震地质》、《天文、地质、古生物》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