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史绍熙院士:燃烧的生命 不朽的情怀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5-09

  

  史绍熙

  “工业救国是我的宿愿,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我知道该回故乡了。这个选择,我至今认为是对的。”1951年1月,年仅35岁,已经获得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并受聘于威尔士大学斯旺西学院任研究员,在国际内燃机学界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史绍熙怀着报效中华的赤子之心,几经辗转,终于回到了他日夜思念的祖国。

  作为我国第一位燃烧学博士,他的回国无疑对新中国内燃机事业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无论是作为科学家还是教育家,他在母校天津大学几十年如一日,勇于创新、勤奋拼搏、呕心沥血,为我国内燃机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绍熙诞辰一百周年,撰写此文以追忆史绍熙曾经给我们带来的恭敬与钦佩、感动与思考。

  白手起家的创业者

  内燃机是国民经济与国防部门广泛应用的动力机械。但是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我国不仅内燃机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而且高校中也尚未设立内燃机专业,这种状况根本无法适应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现实需求。

  作为这一领域中的专家,史绍熙回国后的第二年(1952年)便在天津大学建立了内燃机专业,同时领导编写了我国第一套内燃机专业教材,并亲自讲授了气体动力学、燃烧学和内燃机设计等多种课程,成为中国内燃机及燃烧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史绍熙敢为人先,在1958年就开创中国高校依靠社会力量合作科研的先河——创办内燃机研究室,全面组织领导开发了当时国家急需的105系列柴油机、85系列柴油机、小型汽油机以及其他内燃机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并在小型高速柴油机和多种小型汽油机上取得了新突破,研究成功我国第一台标定转速3000转/分的新机型,可满足军用发电、快艇辅机和汽车动力的需要,为我国内燃机产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该所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现代化设备和试验场地的小型内燃机和摩托车实验研究与检测中心。

  史绍熙在科学研究中,总是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使科研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他经常讲“我们要走中国自己的创新之路”,其中在105系列柴油机全面应用的“复合式燃烧系统”正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我国工业和经济正处于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由于生产工艺水平和使用维修水平相对落后,迫切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新一代柴油机产品。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验,1959年,史绍熙突破国际上流行的“空间式”和“壁面式”燃烧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既适应中国国情又兼具上述两种燃烧方式之长的新型燃烧系统——复合式燃烧系统,其结果不仅改善了柴油机的燃烧过程,减低了燃油消耗率,而且还可以燃烧多种燃料,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我国第一个独具创造性的燃烧过程,在国内外引起了重大影响。

  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1978年3月18日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科学界开始迎来发展的春天。就在这一年,史绍熙与王补宣院士一起推动了工程热物理这一新兴学科的确立,积极支持吴仲华先生创建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并共同肩负起学会发展的重任。

  当不少科技人员还心有余悸的时候,史绍熙就在全国领衔主编了第一部《柴油机设计手册》,总共380多万字。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总结柴油机设计经验,兼收国外最新技术成果的大型工具书,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学术价值。1988年,他又主编了300多万字的《内燃机设计手册》,

  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史绍熙敏锐地提出,提高内燃机性能的关键在于对内燃机燃烧过程的研究,并且要运用当代最先进的激光技术、具有高分辨率的高速摄影技术等进行研究。史绍熙率先在内燃机缸内流动及燃油喷雾、发动机测试新技术和燃用甲醇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造性研究工作,在流体力学、燃烧学、缸内流动、燃油雾化等试验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与成果,这些研究内容和方法仍在国内众多大学、研究所和工厂中继续进行。

  1980年,史绍熙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此外,他还在国内外学术团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国家部委咨询机构中担任重要兼职70余项,参加了我国各个时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工作,培养了大批中青年科研骨干。

  1985年,史绍熙因故没能出席在庐山召开的中国内燃机学会换届大会,但仍然被大会推选为理事长。

  走向世界的开拓者

  史绍熙作为中国内燃机学术界的“统帅”,清楚地看到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并指明了两条道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发展的潮流合上拍;建立高水准的重点实验室,使之成为罗致人才、重点攻关的科研基地。

  为开拓国际交流,史绍熙费尽心血。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对国际内燃机学科发展状况了解的人很少,外语也不过关。史绍熙就邀请国外教授来华讲学,并在1979年率队参加了第13届国际内燃机会议,并很快成为这一学术团体的国际会员。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国际合作的大门被他一扇扇推开。

  1987年,英国斯旺西学院授予他“荣誉院士”称号,这一荣誉只有该校作出了世界性贡献的校友才有权享有。1988年,世界文化协会又颁发给他“爱因斯坦科学奖”奖状,表彰他在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杰出努力。他的学术成就,把我国内燃机学术水平向世界先进行列推进了一大截。

  从1986年起,史绍熙就高瞻远瞩地开始筹建“国家内燃机燃烧学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内燃机学科及燃烧学学科领域里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其研究方向是开展内燃机燃烧中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的基础研究,特别注意开展与能源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有关的应用研究。从小型内燃机到柴油机复合式燃烧系统,从攀登计划到“973”计划,从科学研究与企业密切合作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为科技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科技是一个代代相传的事业,史绍熙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他所开创的事业将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