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21644458896462.jpg

宋庆元:“东方红一号”卫星亲历者 在算算算中度过青春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5-21 作者:宋雅娟

  编者按:1970年4月24日,是一个注定将被写入中国航天史册的特殊日子。这一天,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用20.009兆赫的频率播送出《东方红》乐曲,从此奏响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华美乐章;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这年的4月24日,又被赋予了新一层寓意,经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此诞生。在首个航天日来临之际,光明网记者走进北京、天津等地的多个航天单位进行采访,推出系列报道。

  本文作者宋庆元为原航天部二院计算站、现航天科工二院706所老科技工作者,曾在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接见。

  【系列报道二】

  “东方红一号”卫星亲历者:在算算算中度过青春

  作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老专家 宋庆元

  

  宋庆元拿着当时去天安门的邀请函

  一九七〇年四月二十四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它奏出的“东方红”乐曲,响彻五洲四海,拨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弦。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纵情欢呼:毛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实现了!

  在热烈祝贺我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欢庆声中,迎来了七十年代第一个“五一”劳动节。首都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各种庆祝活动,隆重庆祝光辉的节日。四月三十日,单位领导对我说:“你去开个会,衣服穿得整齐一点。”下午,我们乘车赶到总参某部招待所,一些兄弟单位和部队的同志也陆续来到这里,但谁也不知道是开什么会。晚饭后,国防科委一位领导同志才告诉我们,科委系统组织了一个十七人的代表团去天安门参加“五一”庆祝活动。这十七人来自参加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各条战线,有老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大家听了都非常高兴。

  “五一”下午,领导给我们代表团每人发了一张请柬,并告诉我们,在周总理的关怀和指示下,我们代表团的席位安排在天安门城楼上。顿时,大家立刻活跃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按捺心情的激动。墙壁上的时钟一分一秒地走着,但我总觉得它走得太慢,至盼那幸福的时刻早些到来。

  夜幕刚刚降临,雄伟的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灯火辉煌,数十万军民云集在这里,汇成了欢乐地海洋。七时零五分,奏着“东方红”乐曲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再次经过首都上空,这给节日的夜晚增添了新的光彩。人们瞪着明亮的眼睛向那无际的夜空扫视着,突然人群中喊道:“快看,卫星在那儿!过来了!过来了!”顿时,整个广场一片沸腾,人们欢呼跳跃,欣喜若狂。看到这欢腾的人海,望着那划破苍穹的“东方红”卫星,我不由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

  为了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我们国防科研战线多少同志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呕心沥血、忘我工作,把自己的智慧和精力贡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我们站承担着卫星轨道计算和运载火箭弹道计算的艰巨任务。当时,站里使用的计算机容量小、速度慢、稳定性差,算一条弹道要凑合着算三次,需两三个小时。为按时保质完成计算任务,我们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差不多每天晚上工作到深夜两三点,有时一天吃一顿饭。家顾不上了,孩子也顾不上了。

  有一次,我两岁多的小孩患了肺炎,可我工作太忙,顾不上照顾,只好请邻居帮忙送医院打针治疗。我疼爱着孩子,但更爱我们的事业,我知道做母亲的责任,但更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每天晚上去加班时,孩子哭着喊妈妈,但我还是硬着心肠去加班。当时正处于“文革”动乱期间,科研生产陷入瘫痪状态,全靠我们自己主动工作。有的同志见我们天天日以继夜的工作,便关心地劝我们要注意身体,也有人斥责我们“只抓生产,不抓革命”。但我们相信自己做的是对的,没有丝毫动摇。经过半年多努力,我们终于完成了任务。今天,看到凝聚着我们心血和汗水的卫星遨游太空,我的心情怎能不激动呢!

  晚八时整,我们代表团登上天安门城楼。城楼上宫灯高挂,红旗招展。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庆祝晚会的有中央首长、中央各部门、各军兵种、各人民团体代表和世界各国的朋友,共五百多人。九时整,大家盼望的时刻来到了,在“东方红”乐曲声中,毛主席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在周总理的陪伴下,向我们的方向走来。这时我们每个人的心激动地快要跳出来。当毛主席、周总理来到我们身边时,总理指着我们高兴地向毛主席介绍说:“这些是参加发射人造卫星工作的同志。”毛主席微笑着和我们一一握手。仰望着毛主席那慈祥的笑脸,握着他那温暖有力的大手,我再也抑制不住感情的闸门,幸福的热泪夺眶而出。

  晚会开始了,在唱完国际歌后,五彩缤纷的礼花,一串串腾空而起。顿时,整个广场变得亮白如昼。空中百花争妍,万紫千红,如天女散花,似春色满园。毛主席、周总理坐在天安门城楼中央和西哈努克亲王等贵宾一起观看焰火。我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沉浸在无比的自豪和幸福之中。望着毛主席、周总理那亲切的身影,我在想:主席啊!总理啊!您们日夜为国家大事操劳,还时刻关心着我们航天事业,我们做出一点点成绩,就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今后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晚会结束后,毛主席走出大厅,经过我们身边时,再一次和我们一一握手。周总理送走毛主席后,特意留下来和我们代表团的同志合影留念。周总理鼓励我们说:“你们辛苦了,做出了很大贡献。”周总理那慈祥的面孔,爽朗的笑声清晰地铭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如今,我们不仅可以成功地发射各种人造卫星,而且掌握了卫星回收技术,特别是一九八六年实用通信卫星发射定点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飞跃。每当看到我国航天事业的光辉成就,我便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难忘的“五一”之夜,想起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我们的关怀和教诲,于是,一种献身航天事业、立志振兴中华的激情便油然而生……(光明网记者宋雅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