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弥曼:谦虚而严谨的学者

蝌蚪五线谱 2018-03-28 作者:赵亮

  谦虚而严谨的学者

  2011年,张弥曼成为第一位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中国人。但在谈到自己获得的荣誉时,平日里自信果敢的张弥曼却显得有些惶恐,谦虚的她反复强调很多同行做得比她好,自己配不上这个荣誉,荣誉应该属于整个中国古生物界。

  正是这种谦虚而严谨的科学作风,让张弥曼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有国外学者表示,张弥曼不管说什么,他都会相信,因为她从来不说没有根据的话。现任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的周忠和的话则更能概括张弥曼的特点,他说:“她从不乱说话,但关键时候,她敢说话,因此她的话很有威信。”

  和国外同行交流(优秀范文网)

  人物小档案

  张弥曼1936年4月17日出生于南京,祖籍浙江嵊县(今嵊州),中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比较形态学、古鱼类学、中生代晚期及新生代地层、古地理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

  1953年进入北京地质学院学习古生物;1960年前往莫斯科学习;回国后长期在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任职,1984—1990年间担任所长;1965—1966,以及1980—1982年两次在瑞典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进修并获斯德哥尔摩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92—1996年担任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1995年当选伦敦林奈学院外籍会员;1997年当选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名誉会员;2011年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6年获得古脊椎动物学最高奖项: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2018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奖。

  领取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化石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