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弥曼:颠覆四足动物的起源

蝌蚪五线谱 2018-03-28 作者:赵亮

  颠覆四足动物的起源

  对石油地层的准确判断让张弥曼名声大振,但她却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继续低调地从事古鱼类研究。1981年,张弥曼鉴定出一种全新的肉鳍鱼类化石,为纪念已故的中国古生物学家,同时也是自己老前辈的杨钟健院士,她给这条鱼起名叫“杨氏鱼”。在随后的研究中,张弥曼发现了一个惊人的情况,杨氏鱼身上的很多特点都和肉鳍鱼类中的总鳍鱼类很像,但却没有内鼻孔。要知道,在当时学术界普遍认为: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四足动物(陆地上所有脊椎动物、鸟类、海洋哺乳动物)都是从总鳍鱼类演化来的,这类鱼因为有和外鼻孔相连的内鼻孔,所以可以上岸呼吸。可眼前这条杨氏鱼,明明属于总鳍鱼类,为何却没有内鼻孔呢?本着对科研负责的态度,张弥曼又对国内外发现的若干种总鳍鱼类化石进行了仔细研究,最后发现这些鱼全都没有内鼻孔。

  杨氏鱼(水印)

  张弥曼的发现,否定了总鳍鱼类具有内鼻孔的说法,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四足动物的起源问题。随后,她又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和其他一些国内外的科学家提出另一种假说:一种接近古总鳍鱼类和肺鱼类共同祖先的鱼类是四足动物的祖先。也正是凭借这些研究,张弥曼获得了今年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