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弥曼:为大庆油田的成功开采指明了道路

蝌蚪五线谱 2018-03-28 作者:赵亮

  为祖国找到石油

  入校后,张弥曼被分配到了古生物系,研究古生物自然离不开化石,除了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授理论知识外,到荒无人烟的野外去寻找化石也是必不可少的事情。每到这个时候,张弥曼就会变身超级女汉子,独自一个人用扁担挑着各种野外挖掘和生活的必需品,在山路中穿行。有时白天负重35公斤的装备在山里徒步走20公里,晚上也只能睡在异常简陋的小屋或祠堂里。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张弥曼自嘲地说:“有时一次考察下来40多天没办法洗澡,身上全都是虱子,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的衣服被子都放在大锅里用开水蒸煮。而且自己还被锻炼成了一个大胃王,有时候就着霉豆腐,一顿饭能吃下一公斤干粮或者十几个大包子。”

  艰苦的经历让张弥曼锻炼出了强健的体魄,更养成了勤恳的工作习惯,即便是年老以后,依然坚持亲自挖掘化石。

  年老后依然坚持野外考察(优秀范文网)

  正在做科研的张弥曼(水印)

  在艰苦的科研学习中,张弥曼掌握了丰富的化石和地质学知识,也很快得到了报效祖国的契机。上世纪60年代,恰逢大庆油田的开发之际,年轻的张弥曼根据相关地层中的鱼类化石,结合自己对东亚地区古鱼类演化规律的研究,准确判断出最丰富的石油储藏在距今1亿年左右,白垩纪晚期的地层里,为大庆油田的成功开采指明了道路。

  在随后的胜利油田开采中,张弥曼又根据该油田所在地区曾经两次被海水淹没这一点,判断出石油形成的地质年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