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弥漫:立志报效祖国的女汉子

蝌蚪五线谱 2018-03-28 作者:赵亮

  立志报效祖国的女汉子

  张弥曼1936年4月17日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父亲在医学院工作。生在那个年代,张弥曼的童年着实不幸,出生后的第二年就赶上了八一三事变,还不到2岁的她不得不跟着父母逃亡四川,随后又辗转江西。

  在这样的奔波中,张弥曼的小学自然上得很不连贯,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后才获得了连续上学的机会。或许是小时候去医学院找爸爸,经常看到那里的学生做尸体解剖的缘故,张弥曼上高中时就很喜欢生物解剖课,并且表现出了极大的天赋,即便是一些难度很大的实验,比如解剖细小的蚯蚓,也从来没失败过。

  如果一切正常,喜欢生物解剖,又受父亲的影响,张弥曼高中毕业后会去报考医学院。然而,当时刚成立不久,正在努力实现工业化的新中国急需地质方面的人才。张弥曼在报纸上看到了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的讲话:地质是工业的尖兵,国家要建设首先需要工业,而工业首先需要矿产资源。

  这对张弥曼的触动很大,再加上任校内辅导员的师姐的劝说,出于报效祖国的考虑,同时也为满足自己对野外考察的好奇心,年仅17岁的她毅然改变了初衷,决定报考地质学。

  这可急坏了父母,特别是母亲,她刻意找来自己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朋友,对女儿进行苦口婆心地劝说:“地质野外考考察多辛苦啊,风吹日晒的,你一个瘦弱的女孩子哪里受得了?还是学医吧。”

  这话让好强的张弥曼很是不悦,她当即反驳道:“野外考察算什么?女孩子怎么就不行了?我偏要去。”在好强心理的作用下,张弥曼于当年考进了北京地质学院。

张弥曼院士在野外考察(优秀范文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