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少了一个人类,但宇宙又多了一个懂它的精灵

2018-03-19 来源: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黑洞来客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就在我和朋友一起喝着咖啡,吃着午饭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一个让人很吃惊的消息,“霍金去世了!”。

  霍金的形象似乎很固定,他始终以奇特的姿势坐在一只带屏幕的轮椅上,以电子的合成声音表达着他头脑中的所思所想。他在轮椅上已经呆了好几十年,感觉他就会一直这么呆下去。而如今,坐在轮椅上的那个人突然不见了。

  霍金生前无疑是所有活着科学家当中最为知名的一位,具有极大的影响力。科研之外,他曾客串过《生活大爆炸》,用电子声表达着这颗伟大头脑的所思所想,曾在《星际迷航》中和牛顿、爱因斯坦一起打桥牌。他的《时间简史》几乎人人皆知,据说全球已卖出几千万册,跻身“销量仅次于圣经”的几本书之列。正是他强大的影响力,在他2016年开通新浪微博之后,尽管更博甚少,却坐拥400多万中国粉丝。他的传奇故事,也在电影《万物理论》中得以展现。英国男演员埃迪?雷德梅恩扮演青年霍金惟妙惟肖,催人泪下,他亦凭借该片夺得2015年奥斯卡影帝。

  霍金近年来为人类的命运深感担忧,他一方面坚信外星生命不怀好意,人类一定要藏好自己在宇宙中的行迹,另一方面表示,由于地球资源消耗殆尽,人类应加快太空殖民的计划。就在2017年的6月20日,他在挪威斯塔尔马节(Starmus Festival)上发表的最新观点是:人类需要在2020年完成月球登陆,世界各国应该协同努力在接下来30年内建立一个月球基地,并在2025年前将人类送到火星。

  于我来说,霍金是既陌生又熟悉,既遥远又很近,既伟大又平凡。

  我翻阅着自己脑海里的记忆,尽可能回忆与他有直接相关的事情。不过很遗憾的是,尽管我也是从事黑洞方面的研究,但从来没有接触过,甚至于也从来没有机会远远地看到过活生生的霍金。尽管霍金像是一个明星,不过他本质上还是一个科学家。我对于霍金的了解,不仅仅有大众的报道文章以及相关的视频,更有他的学术著作,让我一窥深藏于他与众不同的思想之花。

  细想之下,我似乎也为霍金间接的做过一些事情的。几年前,环球科学杂志社准备出一册黑洞知识的专辑,其中就选定了霍金的代表作《霍金辐射》(《The Quantum Mechanics of Black Holes》)一文。或许知道我从事黑洞研究,所以邀请我做了翻译。而在去年,霍金在2016年Reith演讲中的报告被总结成一本名为《黑洞不是黑的》一书,此书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引进出版,我很荣幸的被邀请为此书写推荐文章,也借此机会详细阅读此书。了解黑洞发展历史之后,我再次感叹霍金给我们带来的有关黑洞的变革型认识,他的确有着一颗神奇的脑袋。

  “在我21岁时,我的期望变成了零。”霍金曾这样说。那一年,他被诊断患有卢伽雷氏症,即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医生告诉他剩下的时间不会超过2年。然而他活下来了,于是他接着写道:“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而就在昨日,76岁的霍金驾鹤仙去,这笔格外丰厚的额外津贴就戛然停止了。终于被限制在轮椅上长达半个世纪的他,可以不受限制的自由翱翔。

  地球上少了一个人类,但宇宙又多了一个懂它的精灵,我为他鼓盆而歌。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