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男神VS电影大咖 细数影视剧中的另类科学家霍金

网易科技 2018-03-14

  “在我21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

  天才属于浩瀚星空

  据BBC报道,知名物理学奖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而今天也恰恰是爱因斯坦诞生139周年纪念日,两位伟大的天才终于归于浩瀚宇宙,得以一起探索终极奥秘。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那一天刚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他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一度缠绵病榻的霍金也曾帅气逼人。

  在霍金21岁那年,剑桥大学发布了一项“死亡预告”,宣告他罹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也即通常意义上的“渐冻症”,发病后存活时间是2到5年,报纸杂志甚至都刊登了霍金的讣闻。然而具有强韧生命力的霍金,成为了渐冻人中的传奇,医生表示,历史上再也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年轻时缠绵病榻,还能撑过数十年的光阴,在科学史上大放异彩。霍金在生活无法自理,饱受疾病折磨下写出了十余本畅销书,发表了诸多颇有影响力的论文,甚至还参演了多部影视作品。

  另类科学家:高冷学霸VS电影大咖

  霍金并不局限于被塑造为高高在上远离大众的科学家,他的“触电”史也是丰富多彩。我们熟悉的《生活大爆炸》、《辛普森一家》、《飞出个未来》、《星际迷航》、Pink Floyd的专辑《The Endless River》中都有他的身影。

  霍金首次“触电”,是在《星际迷航》中客串自己,与扮演牛顿、爱因斯坦的演员一起打牌。

  随后,他又在美剧《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中本色出演物理学家。

  在《辛普森一家》里,他以自己的卡通形象出现,而且还在剧中有过配音,这个拿着电脑的动漫人物就是霍金。

  名人客串《生活大爆炸》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第五季中,霍金也参演了《生活大爆炸》并出演他本人。

  霍金和演员合照。

  剧中,作为谢耳朵的“男神”,霍金和对方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对手戏,犀利的眼神颇为引人注目,一众粉丝更是连连称赞。谢耳朵面对大神晕倒在地,霍金淡定地说:“又一个晕倒粉”。

  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剧照。

  讲述霍金传奇人生的影视作品有《万物理论》和《霍金传》等,前者讲述了霍金的“年少轻狂”,一举夺得第87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电影《万物理论》根据霍金的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所著的回忆录改编,讲述了霍金和简始于剑桥大学的爱情故事及霍金患病前后的励志传奇。

  霍金与妻子简当年的婚礼照。

  霍金曾提到,自己的人生故事被拍成电影,这是一种荣耀,妻子的初衷也是希望电影能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让大家看到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的残障者在生活上有多困难,以及疾病对患者家人带来的苦难是多么深重。今日天才虽已陨落,但传奇仍将继续,“Where there's life, there's hope.”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