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霍金生平

网易科技 2018-03-14

  斯蒂芬·威廉·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出生当天正好是伽利略·伽利莱逝世300年忌日。

  中学阶段,霍金就开始展露才智,被同学们称为“爱因斯坦”。他在15时学习到宇宙正在膨胀,并认为这概念不正确。在数学老师的指导下,他利用时钟零件、旧电话交换机与其它回收零件,和老师一起制成了一个简单电脑。

  牛津游艇俱乐部合照(图中拿手帕的为霍金)。1959年,年仅17岁的霍金进入牛津大学,主修物理。在进入大学最初18个月,他觉得无聊与寂寞,学校功课“简单到令人发笑的程度”。物理导师罗柏特·柏尔曼后来称赞霍金是他所教导的学生中最具有聪明才智的一位,“他只需要知道某个问题有答案,不需要查看其他人怎样解答,他都可以给出答案”。

  霍金在牛津大学读书的最后一年患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在那时,他发现自己动作越来越笨拙,时常不知缘由地摔跤,划船也变得力不从心。有一次,他还从楼梯上摔下来并且头先着地,造成暂时的记忆力轻微丧失。

  当时的理论物理学有两个尖端研究领域,一个是宇宙学,另一个是粒子物理学。霍金觉得宇宙学比较具有挑战性,涉及到很多深邃奥妙的大问题在英国最具盛名的宇宙学者是剑桥大学教授弗雷德·霍伊尔。1962年,霍金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堂。

  在剑桥大学的第一年,21岁的霍金被诊断出患有渐冻症,只剩两年可活。霍金的情绪因此变得很抑郁,虽然医生建议他继续学业,他觉得继续攻读博士已不具任何意义。但由于病情的恶化逐渐趋缓,虽然他走路时需要倚靠拐杖,他的讲话也几乎难以听懂,但医生对他只能再活两年的预测并未成真。

  1963年的新年派对里,霍金遇到了正准备进入伦敦大学的洁恩·怀尔德,她被霍金的风趣幽默与独立性格所吸引。那时,霍金的身体已出现了渐冻症的症状,1964年10月,霍金与洁恩结婚,霍金后来感言,这改变了他的人生,给予他生活的动机。洁恩觉得,她要寻找她存在的目的,她猜想这目的应是照顾霍金。洁恩后来为霍金生育了三个孩子。

  1995年,霍金与第二任妻子伊莱恩在教堂的婚礼,2004年初,媒体报导,霍金遭到第二任妻子虐打,这消息立刻轰动全世界。为此,霍金在医院病床上发表声明,指称这消息失实。同年3月,英国警方正式向霍金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并向先前照顾霍金的护士查问并且索取资料,但由于霍金不愿意提出控诉,警方最终只好结束案件。2006年,霍金与洁恩合好,重新与儿孙们共享天伦之乐。

  1973年,霍金与艾利斯合著《时空的大尺度结构》,次年霍金发表论文《黑洞在爆炸吗?》,被称为“物理学史上最美丽的论文之一!”最令人佩服的是,霍金的计算大部分是在他的脑袋内部完成。

  1974年,加州理工学院聘请他为谢尔曼·费尔柴尔德杰出访问教授,除了优渥的薪资、住房、车子、孩童教育以外,他还获得了一辆电轮椅与所有医疗需要。同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年龄才32岁,是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霍金于1975年返回剑桥大学担任大学教授,1977年,升任为引力物理学讲座教授。翌年,获得爱因斯坦奖与牛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卢卡斯数学教授席位是剑桥大学授予物理学者的一个最高荣誉职位。1979年,霍金成为第十七位卢卡斯教授。

  1988年,《时间简史》出版,霍金因此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关注,图为1998年霍金和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在白宫“千年之夜”观看电影《星际迷航:下一代》中的一幕。

  2006年,被称为继爱因斯坦以来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参观天坛,并在人民大会堂用语音合成器以《宇宙的起源》为题公开演讲。

  2007年4月,霍金在大西洋上空的飞机中体验失重飞行,并安全返回地面。

  2009年8月12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颁予霍金总统自由勋章。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霍金、霍金女儿露希在白宫蓝室畅谈的留影纪念。

  2014年伦敦当地时间12月9日,霍金参加电影《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首映礼。

  霍金曾在《辛普森家庭》系列动画片中的一集为自己的卡通角色配音,他也曾在《飞出个未来》、《星际迷航》与情景喜剧影集《生活大爆炸》客串演出。

  2016年4月,霍金联合互联网投资人尤里宣布启动一个1亿美元项目(摄星计划):建造一个激光推进的微型星际飞行器,预计最快用20年抵达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系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4日凌晨3时46分报道,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