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出口老外贸铜胎画珐琅丝绸火斗

他也上班迟到,却发明了电熨斗

蝌蚪五线谱 2018-02-07

  熨斗的主要用途是将褶皱的棉、麻、丝、毛和化纤类的衣服和织物,通过高温烫压后直平,使其平整挺括,达到美观舒适的感觉。现代家庭中,电烫斗的使用非常普遍,它主要有普通型、调温型、喷雾型等。

  据考证,中国古代的熨斗比外国发明的电熨斗早了1880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并使用熨斗的国家。汉魏时期,我国人民便懂得制作一个带把的青铜壶,底部扁平,然后把烧红的木炭放在里面,等青铜壶底部热得烫手了,把褶皱衣服铺在底下,手加压力滑动,古代人将这种器具叫做“火斗”。那时还有一种“金斗”,这种金斗也是火斗的一种,只是它非常精致,用黄金打造,不是一般的民间用品,只有贵族才能享用。

  唐贞观七年制造的镀金熨斗

  唐贞观七年制造的镀金熨斗(图片来自网络)

  17世纪40年代,火斗烫衣的技术传入欧洲,尔后再传入美洲,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很快,一个很大的弊端便显现出来,由于炭火在燃烧的过程中,无法控制温度,能够熨烫的时机只有炭火燃烧后不久,或是炭火快要熄灭的时候,其余时机都因为太热,火斗底部发红而引燃衣物的情况。

  17世纪80年代,美国已开始进入现代文明阶段,纽约大都市的地位越来越显现出来。那时,现代意义上的白领或是公司职员已经开始在安静的办公室里办公。亨利•西里刚刚应聘到一家大公司当销售员,每天奔波于各个家庭推售自已的产品,可很快他便遇到了挫折,上班近一个月,竟然被客户赶出来七八次,他十分沮丧。但他是一个很有心计的人,也没有因为被客户撵出来而放弃这个职业。他决定做一个调查,为什么别人业绩那么好,而自己业绩不但差,还经常被人撵出来。于是,他找到了近30个曾经被撵出来的业务员,向他们调查被客户撵出来的原因,结果,排第一位的是业务技巧的问题,排第二位的是产品不受欢迎,排第三位的竟然是形象不好,许多客户一进门看到推销员形象猥琐便会产生厌恶感。他客观地分析了这三个原因,认为前两个原因短时间难以改变,而第三个原因自己绝对可以改善。为此,他特意为自己买了一套西服、领带还有皮鞋。果不其然,他的销售业绩有了很大的提高,被撵走的情况也减少了。为了保持自己的形象,他每天都用火斗熨衣服。

  民国出口老外贸铜胎画珐琅丝绸火斗

  民国时期,中国出口国外的铜胎画珐琅丝绸火斗(图片来自网络)

  一天早上,他起床晚了,便慌慌张张地点火烫衣服,可由于太着急了,仅有的一套西服被烫糊了,这让他十分沮丧。穿着另外一套破衣服,一路小跑到公司可还是迟到了。他刚坐定,另一位同事急急忙忙地跑进来,衣服上有个大洞,原来,他也是起来晚了,因为着急也把衣服烫糊了。同事一边坐下来,一边抱怨,要是有一个随时可用的火斗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亨利•西里突然间灵光一闪,能不能发明一个随时可用的火斗呢?他把这个想法装在心里,以后下班便开始琢磨起这个事,可很长时间没有进展。

  一个寒冷的冬日,他敲开了一个客户家的门,这是一个富有的人家,一进门,全家正围坐在一个电炉子旁边取暖,就是这一幕,立即让他灵光一现。用电丝做热源,那多干净省事啊!再加上通电电阻,控制电流量,那不就随时可以调节温度吗?有了这个想法后,他立即找到一位电学方面的朋友帮他实现这个设计。

  第一个电熨斗

  第一个用电加热的熨斗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不到一个月,一个用电加热,能控制电流量的火斗便制成了,因为用电加热,亨利•西里便给个这个火斗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电火斗。1882年6月6日他正式申请了发明专利,可由于当时电还没有进入普通家庭,因此无法推广使用。

  1913年,法国著名的“卡洛里”公司经过与亨利•西里协商,推出第一个电火斗设计样品,并重新将它命名为电熨斗,希望能打开市场,可还是由于电的限制没有推开。直到1924年,第一个实用的电熨斗被美国人吉茨夫•米尔成功推出并进入寻常老百姓的家里。1926年在纽约出现了第一个蒸汽电熨斗,它产生有蒸汽喷流使正在熨烫的织料上潮湿,熨烫效果更好。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熨斗的功能和性能不断被改进,1953年,喷雾蒸汽式的电熨斗问世。如今,市场上的电熨斗几乎全部是喷雾式的了。

  参考资料:《河北农机》2001年 第3期 电熨斗的选择和使用 宋志清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