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意见》的通知

中国科协 2017-04-20

科协发普字〔2017〕23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中国科协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关于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意见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加快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国家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社区、学校和乡村与“科普中国”的精准对接,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中国科协决定在全国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以下简称“百千万行动”),即在数百个城市、数千所学校和数万个乡村,实现“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认识、明确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充分发挥科协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核心,以“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为重点,创新科普理念、活动载体、工作抓手和服务模式,积极拓宽科普供给渠道,提高科普供给效率,实现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示范带动,因地制宜。选择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有条件的城市率先在社区、学校、乡村开展“百千万行动”示范建设,进而辐射带动其他城市实现“科普中国”落地。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针对公众的不同需求和特点,结合科普队伍、科普资源等状况,选择适合的落地模式,鼓励探索创新传播方式。

  坚持精细分类,精准推送。对“科普中国”已有各类资源进行分类管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定向、精准的将“科普中国”优质资源送达目标人群。

  坚持协同推进,普惠共享。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各方资源,联合协作、统筹安排,让“科普中国”有效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全社会共同传播科普内容的良好局面。结合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要求,加大对农村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服务力度。

  (三)主要目标

  2017-2019年,在全国实现数百个城市、数千所学校、数万个乡村的“科普中国”落地应用,辐射带动“科普中国”落地全覆盖,推动科普工作全面创新,实现科普服务精准推送,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助推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2017年,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城市实施“百千万行动”;2018-2019年,在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域实施“百千万行动”。

  二、创新科普传播方式 拓宽科普传播渠道

  (四)积极推进主流媒体建立“科普中国”频道(栏目)

  进一步推动在县级以上的电视台、广播电台、主流报刊杂志等开设科普频道(栏目)、版面。加强与IPTV网络电视、网站等合作,开辟科普报道的专题、专版、专栏。充分利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结合本地特色,发挥地方主流媒体作用,及时追踪回应热点话题和公众关切,向公众普及最新科技发现和创新成果。已纳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市(区、县)科协要推动在智慧城市系统中设立科普专区。

  (五)着力建设“科普中国”移动端传播体系

  整合现有各类优质移动端应用,建立健全以“科普中国”APP为主的传播体系。建立“科普中国”APP应用激励机制。鼓励公众通过建立微信、QQ、微博等社群,广泛传播分享“科普中国”移动端内容。

  (六)进一步加强科普中国e站建设

  深入落实《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印发科普中国e站建设及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16〕218号)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在基层的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场所,街道社区双创中心,大中小学校,村民委员会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建设科普中国e站。积极推动城乡社区、街道、楼宇、学校、交通场站及交通工具(含汽车、火车、飞机、地铁等)、企事业单位等现有的大屏、PC机、多功能一体机等终端播放“科普中国”优质资源。

  (七)发挥传统科普设施传播“科普中国”的作用

  充分利用和借助现有科普传播渠道,发挥好基层各类科普宣传栏、科普图书室、科普角、社区科普大学、科普协会等设施场所的作用。围绕公众关切的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环保治污、防灾减灾等热点、焦点问题,以图书、海报、挂图等形式呈现“科普中国”优质资源。不断拓宽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等流动科普设施服务范围,结合“科普中国”内容深入开发流动科普设施展教资源,实现巡回展览展品和教育活动的专题化和特色化,增强传统科普设施服务能力。

  (八)加强“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的线下应用

  充分利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双创周、科普日等主题活动,通过文艺演出、讲座、知识竞赛、课外活动、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中国”落地与创新争先行动、科普文化进万家、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示范县及科普教育基地等工作结合。

  (九)鼓励探索创新各类落地模式

  结合本地特色和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各地现有科普网站、科普传播平台的作用,以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以传播科学知识为目的,探索创新“科普中国”落地模式。广泛动员各类传统媒体产业、新媒体产业以及科普信息化资源开发、设施设备生产机构等社会力量,增强落地应用工作协同力。

  (十)加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

  在基层团结凝聚一批熟练掌握信息化手段的科普信息员队伍,积极服务“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为公众提供定向精准的科普服务。广泛动员各级学会专业人才、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基层从业人员、各类媒体从业者及广大公众加入科普信息员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制度,重点提升科普信息员传播“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的能力。

  三、加强管理,确保稳步实施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科协要高度重视,成立“百千万行动”领导机构,负责“百千万行动”的统筹协调以及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的宣传、指导、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优势,推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落地应用,实现科普工作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的立体工作格局。

  (十二)突出示范引领

  各地科协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采取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等形式,在社区、学校、乡村建立示范点,稳步推进“百千万行动”的开展。各地要将“百千万行动”的进展及时报送上级科协。

  (十三)加大投入支持力度

  各地科协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加大对“百千万行动”的经费投入。要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科普文化进万家、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经费的统筹使用。鼓励各地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吸纳社会资本。中国科协将完善科普中国服务云,为各地精准地提供各类优质科普资源;建立全国科普信息员管理系统,实现科普信息员在线注册和后台大数据管理,授权各级科协管理属地科普信息员。

  (十四)强化督查考核

  中国科协负责制定“百千万行动”考核、评价标准,并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定期督查和年度考核评估工作,对工作优秀的单位进行鼓励和表扬。各省级科协要适时开展本地的“百千万行动”考核、评价工作。

  (十五)加强典型宣传,营造氛围

  各地科协要加大“百千万行动”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宣传“百千万行动”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协将加强“科普中国”品牌在主要国家级媒体上的宣传、推广力度,提升“科普中国”品牌影响力;各地要在开展“百千万行动”中按照《科普中国品牌使用与维护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将“科普中国”作为行动的统一标识,全面扩大“科普中国”品牌的知晓度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