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漫科普|遇到泥石流,该怎么办?

大话科普 2021-09-02

  持续多日的暴雨已经导致河南几百万人口受灾,来自各地的支援队伍紧急驰援,正在竭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暴雨不光带来了积水,影响人们的生活出行,同时还引发了一些次生灾害——比如泥石流。

  泥石流流体中含大量泥沙并携带有大的石块,且流动迅速,所以具有巨大的冲击力,可以摧毁流经途中的路桥、村庄、城镇,转瞬间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损失。

  遭遇泥石流,该怎么办?

  

  泥石流容易发生在山区沟谷地形中,受地质、土壤、气象、植被覆盖等多种自然因素的影响。持续的暴雨、大量的冰雪融化、江河溃堤等情况下水流的持续作用,都可能是泥石流的触发条件。所以水不仅是泥石流的组成部分,也是触发泥石流灾害的动力条件。

  泥石流爆发时,浑浊的泥石流体沿着山沟奔腾咆哮而下,运动迅速,能量巨大。到了地形较为平缓的山口之后,则会横冲直撞,漫流遍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