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果园、家禽家畜防汛方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23 作者:最新技术


 

每年进入5月之后,从南到北开始陆续进入汛期,防汛工作进入到了关键时期。现在正是农作物,尤其是苗木和水果等作物的生长收获的时候,农民可要对防汛的事上上心了!

第一、粮食作物防汛方法

任何时候粮食作物都是农业的根本。在汛期,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开沟清沟,做好排水。主要是让田块不至于积淤,让排水畅通,在强降雨来临之前,就要做好田间的开沟准备。一般选择用“工”字型丰产沟,建议宽和深各30厘米。

第二,做好扶苗和补种工作。对因为强降雨导致的缺苗倒苗的,要及时匀苗扶正,同时做好补种。苗上的悬浮物以及页面有泥浆的要及时清理,不要影响叶片正常的光合作用。

第三,合理施肥。受水灾后,田间肥料会有所流失,植株活力不如水灾前。在水退之后的3-5天,要根据苗的长势,进行补施肥料,并进行页面的喷施,以增强自身抗性,之后苗才会快速恢复生长。另外,梅雨季节时候,还要做好田间除草。

再来说说蔬菜瓜果类。

第一,开沟排水。清理田间积水,让蔬菜瓜果少一点时间受淹。

第二,抢收和抢播。受淹水的地块,对可以采收的蔬菜瓜果,要应收尽收,并且要抓紧上市售卖。对于已经没有抢救价值的田块,及时补种。

第三,田间管理要加强。梅雨季节,降温快升温更快,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合理追肥。并且对因水势造成植株损伤的,要及时清洗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

第四,加强病虫害预防。天气影响,梅雨后容易出现蔬菜的软腐病,瓜果的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或者是因为气温回升导致斜纹夜蛾、蚜虫的,要注意农药的施用。

第二、果树果园防汛方法

首先和菜园一样,要注意开沟排水,清污松土。松土,可以让土壤增加透气性,并且对淹水时间过长的,例如淹水2天以上的果园,要扒土晾根,这样做可以减少烂根的发生。

其次,要对倾斜的果树苗木扶正,对枝条上的泥污,要适当修剪,保证水分蒸发和树内养分的消耗,如果有弱枝和病虫害的枝条,要一律减除。

再次,如果果子已经成熟,就要及时组织人手抢收,第一时间上市售卖了。对于已经套袋的果子,如果袋子已被打坏,要迅速更换新袋。如果袋子已经被水淹过,想重复利用的话,要对袋子喷杀菌剂,并尽快重新套袋。

最后,受灾严重的果园,一定要以根外追肥为主,方法是: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喷施,每5-7天喷一次,喷2-3次。

三、养殖业防汛方法

梅雨季节前,要咨询巡查棚舍以及仓库设施的安全,并在雨季到来前,对饲养场所进行大规模的清扫和全面的消杀。尤其是要注意饮水的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比,以增强家禽家畜的自身抵抗力。

一般梅雨之后,土地蓄水饱和,棚舍内的空气湿度会很大,容易滋生蚊虫以及各种病菌,这时候也是动物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多发时期,要注意不要让场外的动物进入场内,做到有效的隔离,以防外部的疫情输入。

作者:锄禾员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