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鱼塘养殖户防汛方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7-23 作者:最新技术


 

暴雨来袭!阳江一养殖户鱼塘被冲毁,损失惨重,你怎么看?农民朋友们,这是一次警钟,是一次血的教训!辛辛苦苦修建的鱼塘,由于自己的疏忽麻痹,在雨季毁于一旦,是多么的可惜,给养殖户带来灾害损失。在雨季,在汛期,奉劝广大养殖户,做好四件事,让你家的鱼塘才能安全度过汛期。

第一,每天留意天气预报。进入汛期后,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了解近期本地的天气状况,做到心里清楚,行动有目标,防汛防洪抗灾,目的明确,有的放矢,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才能确保水产养殖安全顺利地进行,才能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第二,加强鱼塘巡视工作。在雨季,在汛期,要依据天气预报,加强日常巡视工作,注意鱼塘周围水系流入状况,做好鱼塘入水分流或截流的准备工作。加强鱼塘安全巡查工作,发现险情,即时排险,减少后患。只有加强日常巡视,充分了解鱼塘实际情况,才能确保鱼塘的水患安全。

第三,发现险情即时加固。通过日常巡视,除了发现险情即时排险临时加固以外后,还要酌情,预计薄弱环节塘坝堤岸,要适当稳妥地加固加高扩宽,提高安全度汛系数,才能确保水塘和水产品顺利安全度过汛期,减少水灾损失。才能保障水产养殖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

第四,注重卸水确保安全。在汛期,在雨季,鱼塘蓄水不能过量,要留出安全缓冲容量,以防不测,保留应急处理的空间,确保鱼塘在汛期万无一失。当大雨洪水到来之前,加强提前卸水卸载,腾出鱼塘容量,缓冲洪水到来时,对鱼塘产生的防汛压力,才能减少减轻或避免灾害的发生。洪水无情,防汛有方。做好汛前的充分应对工作,才能防洪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一大法宝,才能确保鱼塘安全度过汛期。

总之,在雨季,在汛期,要每日观注天气预报,了解近期天气变化状况;加强日常鱼塘及其周围水系基本情况,发现隐患,即时处理排险;洪汛到来之前,加强薄弱环节部位加固工作,提高安全可靠性,提高安全系数;提前卸水缷载,腾出鱼塘容量,扩大安全缓冲容量,做到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