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注入AI的装备系统还需要士兵参与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7-2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注入AI的装备系统还需要士兵参与吗? 

  AI,即人工智能。按照安德里亚斯·卡普兰和迈克尔·海恩莱因的定义,人工智能是指系统能够正确解释外部数据,从这些数据中学习,并利用这些知识通过灵活适应实现特定目标和任务的能力。所以人工智能与我们一般意义上说的自动化有一定的区别。比如在坦克上,炮手通过发出指令可以灵活转动炮塔,这就属于自动化;坦克上的主动防御系统通过传感器发现来袭的弹药,而后启动防御系统进行拦截,这就属于简单的人工智能。两者之间的区别就是在于是否需要士兵在发挥效用的过程中发出指令。

  注入AI的装备系统还需要士兵参与吗? 

  由此可见,注入AI的装备系统在某一过程其实是不需要士兵参与的。比如俄罗斯于1993年研发的“竞技场”APS,从系统探测并摧毁目标仅需0.07秒。如此短暂的时间,士兵是无法参与其中。

  注入AI的装备系统还需要士兵参与吗? 

    图注:“竞技场”主动防御系统效果图 

  当然,必须认识到的是,当前AI水平还是相对较低。更多的是依靠传感器解读环境,而后根据事先录入的程序,应对环境。由于传感器可能有误差,环境又复杂多变,所以传感器解读环境会有误差。因此,注入AI的装备系统一般都会设置有士兵参与的保险。比如开启保险,如果士兵不开启系统,那么系统不会探测环境,也不会做出进一步的反应。比如容错保险,一旦士兵发现系统错误,可以及时纠正。

  注入AI的装备系统还需要士兵参与吗?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