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新研究:蟹状星云比之前认为的更亮、更具活力

cnBeta.COM 2021-07-09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们表示,宇宙中最具标志性的天体之一--蟹状星云甚至比之前认为的更亮、更有活力,这重新确立了天文学家测量超高能伽马射线源如脉冲星和中子星的标准。 蟹状星云是由公元1054年一颗大质量恒星的超新星爆炸形成,其创造了最壮观的持续宇宙烟火表演之一。

  在过去的千年时间里,这场精彩的光秀一直是由蟹状脉冲星爆炸留下的脉冲中子星推动。蟹状脉冲星是已知最明亮的高能X射线和伽马射线源之一。

  事实上,蟹状星云如此明亮,以至于它被认为是研究超高能量源的“标准烛光”。事实上,一个“蟹状”是一种测量单位,其定义为蟹状星云在X射线波长上的强度。

  来自中国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的新测量表明,该星云能够发出更亮的光。该观测站在喜马拉雅山麓发现一个光子的能量从星云测量那里测量到一千万亿电子伏特,如此之高的水平表明在蟹状星云的中心附近存在一个天然的粒子加速器,它的大小约是我们整个太阳系的十分之一。这样一个系统将能使电子的能量达到在地球上像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那样的加速器所能达到的2万倍。

  由中国科学院曹振(Zhen Cao)领导的LHAASO合作组织的一篇论文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上。

  中国科学院的一份声明称,新的测量方法可以将超高能量源的标准烛光比之前蟹状星云观测设定的基线高出1000倍以上。

  LHAASO在高能天文学中精确测量了标准烛光的亮度超3.5个数量级,从而校准了超高能量(UHE)伽马射线源的新标准。

  事实上,研究人员认为,根据我们目前对物理学的理解,蟹状星云内发生的加速水平接近绝对的理论极限。

  LHAASO是全新的甚至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它将帮助研究人员提供更全面的图片以了解在宇宙中这些强大而狂暴的角落里究竟存在什么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