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号”投产 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实现跨越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25 作者:古峻岭 刘轩

  25日上午10点,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深海一号”即将正式投产通气。它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深海勘探开发从300米向1500米的迈进取得重大进展。戳视频,跟随总台央视记者古峻岭的镜头,看“深海一号”能源站上的准备情况。

  “深海一号”大气田 我国首个超深水大气田 

  “深海一号”大气田是我国自主开发的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是我国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气田。

  “深海一号”大气田距离海南省三亚市约150公里,所在海域水深约1220米到1560米,气田东西横向跨度达到50公里。在2011年曾被外国石油巨头认定没有勘探价值而放弃。

  中国海油首席科学家 谢玉洪:以往海外的这些著名的公司,他们是用传统的大西洋被动边缘的理论,不适用于我们。我们继承传统的油气勘探技术理论,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建立了深水区油气成藏模式,完善了深水油气勘探技术。在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水道找到了陵水17-2大型勘探潜力的构造群,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探明储量超过千亿方。

  2014年2月,“海洋石油981”成功钻探陵水17-2-1井,测试日产气160万方,日产油78.4方,创造了中国海油自营气井单层测试日产量最高纪录。2016年“深海一号”大气田启动工程前端设计,彼时正值国际油价跌至低谷。国外同类项目开发投资超300亿元人民币,气田临界开发气价超2.5元/方,经济开发面临挑战。

  “深海一号”气田的成功自主开发,形成了适合我国深水的油气开发模式,使我国从勘探、钻井到设计、建造、安装具备了1500米超深水全流程的自主作业能力,为加快深水油气资源利用奠定了基础。

  “深海一号”能源站 海上一次性工作30年 

  作为“深海一号”大气田的心脏,“深海一号”能源站有一项创新格外引人注目,就是这个庞然大物可以在海上一次性工作30年。

  在海上航行的普通船舶通常2至3年就要进行一次坞修检验,而“深海一号”能源站的设计标准是“30年不回坞”,意味着这座海上巨无霸要与高温、高湿、高盐雾、超强台风等恶劣环境不间断战斗30年!

  要实现这一目标,选材和结构设计至关重要,选材上大规模采用的超高强钢,比常用高强钢强度提高20%,“六横四纵”的主体框架如同强有力的脊梁撑起了全球最大的半潜平台桁架式组块。

  上部组块和船体之间,采用特殊的导向装置确保连接精度,连接后每个支撑结构都可连续使用150年。

  浮箱与立柱的连接处使用的“最强铁三角”结构,如同“十指紧扣”般把它们交叉锁在一起,设计寿命达300年。

  除此之外,能源站还有着自己的防腐秘籍。压载舱室的内壁上涂覆的特殊防腐涂层,和遍布在海水浸泡区的铝基牺牲阳极,共同保障了船体经过30年都不会腐蚀损坏。

  记者体验“深海一号”工作人员工作环境 

  可能有人会说,坐直升机上下平台,每天面对无敌海景,在“深海一号”能源站上班,一定是一个非常舒服的工作。实际情况如何呢?我们跟随记者去体验一下那里的工作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 刘轩:我现在是在“深海一号”能源站的生活区宿舍,待会我要去到外边的甲板上。在出去之前,我需要换上这一身的行头,有安全帽、连体工作服、耳塞、护目镜、工鞋、手套。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生产监督 周振维:安全帽就是防落物砸伤的一个作用。安全眼镜我们是一个防异物冲击,保护我们的眼睛。其次是我们的耳塞,因为现场的噪声比较大的话,我们就全员佩戴耳塞保护我们的听力。我们的连体工作服是防火、防静电,然后防油污的,同时连体的话保证我们在工作时候弯腰或转身,不会导致皮肤外露,做到全方位的一个保护,我们这个手套是防滑的,在接触一些油污之类的话,可以起一个阻挡作用。我们的工鞋是防砸、防穿刺、耐酸碱的。

  总台央视记者 刘轩:在“深海一号”工作,这里炎热的天气也是一个考验。我们用这个温枪来测一下现在的温度,接近40℃。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就在前几天,这里的温度能到50℃甚至更高。我穿着这么一身连体服,在外边待了十几分钟,就已经出了不少汗,身上也是汗流浃背了。而这里的工人每天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至少八个小时。

  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从浅海到深海,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0年,我国海上油气产量突破6500万吨油气当量,创历史新高。“十三五”以来,我国近海探明储量超4亿吨油当量,共获33个商业和潜在商业发现。

  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总工程师 李中:我们在渤海深层勘探理论实现了重大突破,使我们在渤海湾深油盆地发现了像渤中19-6这样的千亿方级整装凝析气田。我们攻克了高温高压钻完井这个世界级难题,助力发现了5个高温高压气田和3个深水大气田。这些海洋油气核心装备的高速发展,为我国海洋油气自主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着以“深海一号”能源站为代表的深水油气装备交付,我国半潜平台船体总装快速搭载和精度控制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底管线铺设等多项深水施工技术突破1500米难关,超大型深水装备工程建造能力获得了显著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守为:有了“海洋石油981”,有了“陵水17-2”“深海一号”,那就标志着从勘探开发到后面的开发生产,整个全链条我们在深海已经具备了全面的生产的能力、开发的能力和建设的能力,是我们在深海的进入上、深海的开发上、深海勘探上跨出了一个坚实的步伐,上了一个更新的台阶和高度。

  (总台央视记者 古峻岭 刘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