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吉学国学丨《古诗》之写景诗⑤

大话科普 2021-05-21

  

  

  注释

  蒌蒿:草名,有青蒿、白蒿等种。《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河豚:鱼的一种,学名“鲀”,肉味鲜美, 但是卵巢和肝脏有剧毒。

  上:指逆江而上。

  赏析

  

  这首诗是苏轼为惠崇所绘的《鸭戏图》而作的题画诗。苏轼根据画意,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早春二月景象。

  初春时节,竹林已被新叶染成一片嫩绿,桃树也绽放了鲜艳的桃花,小鸭子在江中快乐地嬉戏。

  江边满是蒌蒿,芦笋也开始抽芽,而河豚此时正要逆江而上,从大海游回到江河里。

  

  注释

  京口:古城名。故址在江苏镇江市。

  一水间:指一水相隔之间。

  绿:吹绿。

  赏析

  

  这首诗的作者是北宋著名政治家王安石。变法失败后,王安石奉旨北上东京汴梁,行至瓜州渡口时回望月下江南,触景生情,表达了诗人浓浓的乡愁和孤独的心境。

  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与“瓜洲”是一水相隔,钟山也只隔着几座青山。

  春风又吹绿了江南两岸,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照着我回家呢?

  BOOK

  

  “跟着编吉学国学”系列丛书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编纂《弟子规》《三字经》《古诗》《成语故事》,采用“漫画+有声”的形式,以动漫IP“编吉”为插图形象,配有历史小故事及百科知识,生动而富有学习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