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HPV疫苗打九价才好?能尽快打到的才是最好的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5-08 作者:罗雅丹

  HPV疫苗作为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方法之一,自上市以来便一直是大众关注的重点。由于九价疫苗能够预防更多种类的病毒,往往一针难求,更有人苦苦排队等待,最终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不同价的HPV疫苗究竟有什么区别?九价疫苗预约不上有必要继续等待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打HPV疫苗根本目的是预防宫颈癌

  在我国,宫颈癌是女性发病率第二高的癌症。研究发现,99%以上的宫颈癌都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有关,HPV16、18型约占70%。

  据统计,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90%以上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不足1%的患者可发展至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和相关疾病的有效方法。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和外阴癌等肿瘤。

  不同价的HPV疫苗有什么区别?

  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分别适合9~45岁、20~45岁、16~26岁的女性。

  HPV是一个家族,包括200多个不同的类型,根据它们的特性分为两大类:低危,如6和11型,主要与生殖器疣有关;高危,如16、18型等,主要和宫颈癌有关。

  能预防几个类型,疫苗就叫几价。比如,可以预防16和18两个类型的就叫两价疫苗;四价疫苗可预防6、11、16、18四个类型;九价可以预防九个类型,包括6、11、16、18、31、33、45、52和58型。

  HPV疫苗的“价”越高,可预防的病毒范围就越广,对接种者的保护作用也越广泛。

  苦等高价数疫苗可能得不偿失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明确指出,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免疫原性及预防16型、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显著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二价HPV疫苗虽然预防的HPV型别较少,但它预防的却是最危险的、与宫颈癌最密切的16型和18型HPV。因此,二价HPV疫苗是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的。

  比起预防型别的丰富度,我们更需要考量的是年龄。研究表明,低龄女性比成年女性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更强。专家建议,“尽早尽小”接种,才能达到更好的保护效果。因此,对于目标接种人群,应当在有接种条件的情况下尽早接种。若为了等待更高价数的疫苗而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那将得不偿失。

  本文由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