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28843689218670606.jpg

研究发现大西洋中的湾流极为微弱

cnBeta.COM 2021-03-01

  近期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论发现,大西洋中有助于重新分配地球周围热量的一个关键性洋流系统变得极其微弱。这股洋流被称为湾流,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现在它的移动速度比过去1600年的速度还要慢。有趣的是,早在2018年,一项类似的研究也提出了同样的说法。

  科学家认为,目前速度变慢的部分原因与气候变暖和冰层融化有关,这些因素正在改变海洋水域的平衡。横跨美国东海岸的湾流是被称为大西洋子午线翻转环流或AMOC的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趣的是,这种洋流的减缓是2004年上映的知名灾难片《后天》的前提之一,该片讨论了该洋流完全停止的后果。

  科学家说,洋流的突然停止并不是很快就会到来。研究人员认为,与1950年相比,洋流的循环速度至少减缓了15%。研究人员说,在过去的一千年里,洋流的减弱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他们还认为,洋流的减慢正在对地球产生影响。

  他们预测,到本世纪末,如果地球继续加热,环流可能会减缓34%到45%。虽然大部分进入地球的热量被大气层重新分配,但也有一部分被洋流通过一种被称为"全球海洋输送带"的方法传送。这是一个连接世界各大洋的全球洋流系统,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向不同方向移动。

  研究表明,传送带的大西洋部分,即AMOC推动着水流系统以100倍于亚马逊河的流量移动。科学家们认为,随着北极的冰块加速融化,洋流的速度正持续减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