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eba565752ae001.webp-(1).jpg

研究:船舶船体涂层是海洋无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

cnBeta.COM 2021-02-26

  据外媒报道,当我们听说塑料微粒污染海洋的时候,通常会去怀疑的来源是可降解塑料消费品和来自洗衣机的合成纺织纤维。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船舶的保护性船体涂层。来自德国奥尔登堡大学的一个团队在Barbara Scholz-Boettcher博士的带领下开始从北海一个被叫做德国湾(German Bight)的区域收集水样。

  实验这些样品是在2016年和2017年的秋天从海湾的不同地点收集,其中包括一些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航道。

  科学家们利用不锈钢筛将亚毫米大小的塑料颗粒从水样中过滤出来。然后,将这些粒子被加热到近600摄氏度进而使得它们分解成更小的碎片,而这可以通过化学方法识别出来。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计算水中粒子的数量还可以确定哪种塑料占总粒子质量的百分比。

  研究发现,虽然聚乙烯和聚丙烯等包装塑料在海岸线附近比在其他地方更常见,但它们只占收集到的颗粒物质量的1/3左右。其余的--尤其是在公海上收集的--则主要由聚氯乙烯、丙烯酸酯聚合物和聚碳酸酯组成。

  Scholz-Boettcher说道:“我们认为这些颗粒来自船舶的涂料,这些塑料被用作丙烯酸涂料或环氧树脂的粘合剂。我们的假设是,船舶在水中会留下一种‘刹车痕’,它作为微塑料来源的重要性跟陆地上汽车轮胎磨损颗粒的重要性相似。”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