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21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有望迈入“40+”

光明日报 2021-02-25

  2月2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发布《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蓝皮书》),从世界航天发展态势、中国航天发射活动、中国航天器科技活动、中国航天应用服务、中国航天国际合作、中国商业航天进展六方面对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进行盘点和回顾,并公布了2021年航天科技集团的宇航计划。

  中国发射航天器次数和质量位居世界第二 

  2020年,世界主要航天国家高度重视航天战略地位,推进相关战略部署。据《蓝皮书》统计,2020年,全球共实施114次发射任务,追平1991年以来的发射次数纪录,发射航天器共计1277个,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开展39次航天发射,共发射89个航天器,发射航天器总质量再创新高,达到103.06吨,较上一年度增长29.3%,发射次数和发射载荷质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位。

  作为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2020年共实施34次发射任务,发射82个航天器,占中国发射总数量的92.1%、发射总质量的99.2%,发射次数位居世界宇航企业第一位。“其中包括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等备受关注的重大任务,研制发射的航天器则覆盖载人航天、空间探测、导航、通信、遥感、空间科学、技术试验等全部技术领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2所所长何洋表示。

  重大工程蓬勃开展 商业发射持续突破 

  《蓝皮书》指出,2020年,我国航天重大工程和专项稳步推进,航天技术与应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过去一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拉开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任务序幕;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迈出了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圆满收官,为中国长期稳定获得高分辨全球遥感信息提供了重要保障;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长征八号成功首飞,进一步完善了中国运载火箭型谱。”何洋举例。

  在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蓬勃开展的同时,航天科技集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推动航天国际合作,实施了卫星出口、合作研制、卫星发射、应用服务等多种类型的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世界航天科技交流和产业发展。例如,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两次为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发射共计12颗商业遥感卫星;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签署亚太6E卫星在轨交付合同,创新性开启新型合作模式;赠埃塞俄比亚遥感微小卫星工程项目顺利完成;援埃及二号卫星项目全面进入研制生产阶段等。

  此外,商业发射服务领域持续突破,面向低成本、快速灵活进入空间的市场需求,重点发展小型运载火箭;传统航天企业继续释放技术资源、优化服务模式,开展商业发射业务;民营航天企业在宏观政策引导下,整合技术、人才等资源实现了快速发展。

  在何洋看来,2020年,航天科技集团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5年间圆满完成载人航天、探月三期、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进入空间和利用空间能力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发射任务看点多 

  《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全年发射次数有望首次突破40次;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进入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天问一号将到达火星,实施中国首次火星“绕、着、巡”探测;多颗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业务卫星发射,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这些重大事件将在2021年谱写中国航天新篇章,创造中国航天新辉煌。

  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林益明介绍,当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的任务准备阶段。“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拟于今年春季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2021年与202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将预计实施包括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在内的11次发射任务。”

  此外,自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以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已在轨飞行215天,距离地球2.12亿千米。目前,天问一号探测器已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近火点280千米、远火点5.9万千米、周期2个火星日的火星停泊轨道。据悉,探测器将在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进行科学探测,同时为2021年5月至6月择机着陆火星做好准备。

  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实践中,中国航天以一系列标志性工程突破、里程碑式科技创新,有力增强了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了民族自信心。“太空探索没有止境,后续随着行星探测、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等的实施,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林益明表示。(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