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春季如何给孩子祛湿?用好4个方不做“小湿人”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2-25 作者:许尤佳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百病生”的季节。春天的湿气很重,尤其是在岭南地区,而湿气容易带来各种“湿证”,所以在初春要给孩子做好祛湿工作。

  如果孩子表现:身体困倦、皮肤浮肿、腹部胀满、食欲减退、大便稀烂、小便短少、舌苔白腻……家长就需要注意了,孩子多半是体内有湿了。

  发现了孩子体内有湿气,该如何给孩子祛湿呢?今天就来给各位家长详细讲讲。

  春天给孩子祛湿用好四个食疗方

  给孩子春季祛湿,首选食疗。很多家长都知道疏春方,这是我推荐了很多次的春季食疗方,可以消积祛湿、健脾养胃,特别适合孩子在春季服用。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疏春方

  材料:谷芽10g,陈皮2g,木棉花8g,藿香5g,芒果核12g。

  做法:材料下锅,取5碗水,烧开后转小火慢炖20分钟,煲取1碗水或小半碗水饮用。

  用量:春季可每周给宝宝喝1次。如果宝宝轻微积食,可配合素食连续喝1~3天。

  功效:消积祛湿、健脾养胃、疏风理气,还可预防伤风外感。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注意:在喝疏春方的时候,就不用再喝三星汤或四星汤助消化了。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花生瘦肉泥鳅汤

  泥鳅是一种很好的美食,同时也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利水祛湿的同时还有很不错的补益脾肾功效。

  孩子消化好的时候,可以用花生、瘦肉和泥鳅一起煮汤:

  材料:花生10g,瘦肉50g,泥鳅25g,姜片、盐、胡椒粉少许。

  做法:

  ① 瘦肉切块,焯水待用,泥鳅处理干净;

  ② 锅内加5碗水,大火烧开后加入瘦肉、花生、姜片,再次烧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

  ③ 揭盖倒入泥鳅、盐、胡椒粉,煮5分钟即可。

  功效:利水祛湿,补中益气。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如何给1~3岁小宝宝祛湿?

  以上所说的食疗方,都是适合3岁以上的孩子服用的。很多家长反映自家孩子还未满3岁,不能服用以上食疗方,应该怎么办呢?接下来就给各位家长推荐2个3岁以下的孩子也可以喝的祛湿汤。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木棉花冰糖水

  说到祛湿,当然不能不提木棉花。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平时可以给孩子用木棉花直接煲水喝,祛湿保健,1周1次即可。

  材料:木棉花10g,冰糖适量。

  做法:木棉花煲水,水开后加入适量冰糖即可,1周1次。

  功效:日常祛湿保健。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四星汤

  三星汤加上5g木棉花,便组成了消积祛湿的四星汤,春季孩子有积食、兼湿气重,这些湿气如同“金钟罩”,把积滞牢牢禁锢在体内,光是用三星汤消积很难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这种情况下,无论是3岁以下还是3岁以上,四星汤都是更好的选择。

  材料:谷芽10g,麦芽10g,山楂3~5g,木棉花6g。

  做法:2碗水煮成半碗即可。配合素食服用。

  功效:消积祛湿。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视情况连服3天。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