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宝宝烧后嘴唇又红又干?因病时一步做错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2-25 作者:许尤佳

  很多孩子高烧后嘴唇红、口干舌燥、有的还会小咳干咳。认真学习我推文的家长知道,这是因为高烧会伤阴,当务之急是给孩子补充津液。但我也发现,孩子出现这种伤阴的状况,不仅是体温温度升高、抵御外邪导致的,也和家长不恰当调理有关。

  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个病案:孩子着凉、初起38.7℃的高烧,家长按照平时自学的方法驱邪散寒、退热退烧。立即给孩子暖后颈;给孩子煮葱白豆豉汤服用;担心高烧不退,给孩子服用了美林。

  这三个方法,单拿出来看似乎都没问题,比如孩子着凉后,用暖水袋、暖宝宝暖后背大椎、肺俞乃至督脉,等到孩子后背、后颈微微发汗,能达到驱寒的目的;葱白是辛温解表的常用材料,淡豆豉不仅能化开表寒,对淤堵在中焦的积食也有疏通作用;超过38.5℃的情况下,可以给孩子服用退烧药。

  但是,在已经用方法有效发汗的情况下,不建议用不同的方法,多次、重复发汗。过量发汗,不仅伤津耗阴,引来一系列阴津亏损,更会让腠理肌肉失于濡养,引起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

  有的家长还喜欢立即给孩子盖厚被子捂汗退烧。这么做更是不对的。无论是风寒、风热外感引起的发烧,我都不主张捂汗退烧;孩子发烧感冒、发冷打寒颤时,可以适当包裹保暖。

  总结一下,孩子感冒发烧后,用以下方法调理更恰当的:

  风寒外感

  刚着凉、还没发烧的时候,可以选择暖后颈等方法发汗驱寒,这些“物理驱寒”的方法能解决问题,不需要保险起见,再用食疗方、中成药发汗解表。

  风寒外感初期,可以选择葱白豆豉汤等辛温解表的食疗方。注意,孩子风热感冒、体虚不摄汗、阴虚明显、有热证时,不建议用葱白豆豉汤发汗,更建议对证服用其他感冒药。

  风寒感冒继续发展,入里化热,不建议服用葱白豆豉汤。保险起见,可以用寒温并用的小儿葫芦散等中成药,必要时(发烧38.5℃以上)服用退烧药。

  风热外感

  风热外感、发热时,可以服用乌梅白糖饮,并服用辛凉解表的中成药治疗。

  退烧后出现伤阴症状

  如果孩子高烧后已经出现伤阴的症状,可以服用小儿复元方,3岁以下小宝宝可以用小面汤、米油等补充津液。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