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便便”也可治病?带你了解粪菌移植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2-25 作者:秦茹 纪锐敏

  献血!捐母乳!捐款!捐物资!如今最被人“嫌弃”的大便,也可以“变废为宝”,竟然也可以捐了!为啥要捐屎?便便里的菌群就是“黄金”因此健康人的屎可以治病。那怎样治病?

  器官移植你肯定听说过,那你有没有听说过粪菌移植?今天说道说道粪菌移植(英文缩写FMT)。

  粪菌移植即粪微生态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FMT)是将健康人群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至患者胃肠道内,纠正其肠道菌群失调状态,重建具有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恢复肠道功能,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诊疗。

  

  FMT具有悠久的历史,其最早的文献记载始于1700年以前东晋时期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作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治疗手段,FMT已经尝试性应用于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功能性胃肠病、便秘,甚至是糖尿病、自闭症、帕金森病、肿瘤等治疗中。

  我们来看看便便是怎么变成“黄金”的呢?我们说的FMT菌液是由专门的FMT护士制作的,主要操作为:

  

  1、将粪便与生理盐水混合后搅拌

  2、过滤,反复离心

  3、完成洗涤、浓缩、纯化菌群过程,最后获得纯化的菌液

  4、编号后保存在-80℃冰箱中

  为了更好地治疗患者,所以我们研制了肠溶粪菌胶囊。

  健康人如何捐屎呢?

  首先,必须符合作息规律、饮食标准、身体健康,然后:

  ①先要填写问卷,然后参加医院的面试

  ②进行彻底的血液和粪便检查

  ③筛查病菌及传染疾病

  ④有慢性病、传染病、家族遗传病的通通不合格,身体肥胖、BMI(身体质量指数)指数高的都不要

  FMT对患儿及家庭来说可以缓解改善患儿症状,同时缩短住院时间,节约费用。每个宝宝都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我们希望通过FMT技术让一些受疾病困扰的家庭能重见光明!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章雅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