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炮弹可以侦察战场毁伤情况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2-24

  网友提问:炮弹可以侦察战场毁伤情况吗? 

  专家回答: 

  对于炮弹,人们一般只知道它具有爆炸杀伤、破坏的功效,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炮弹已跻身信息化武器的行列,其作用早已今非昔比,尤其是对于侦察战场毁伤,也成为其“拿手好戏”。

  现代和未来战争都十分强调与依赖信息作战能力,谁能夺取信息优势,谁就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用于战场侦察的特种炮弹脱颖而出。这种神奇炮弹,是一种通过摄像机、传感器等电子设备,对目标进行侦察、探测的信息化炮弹,主要用于战场监视、侦察和战斗毁伤评估。

  炮弹可以侦察战场毁伤情况吗? 

  外军侦察炮弹传回的静态画面(图片来自网络 ) 

  这种炮弹内部装有微型电视摄像机、无线电发报机、电源和降落伞。当弹丸被发射到目标区域上空1000米的高度,摄像机、发报机和降落伞等从弹壳内抛出,打开降落伞缓慢下降,同时摄像机、发报机开始工作,将拍摄到的战场实况传回指挥部,指挥员可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目标被毁情况。如果已达到预期的毁伤效果,则可停止射击。如果还有残余目标,再调集火力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射,直至将目标全部摧毁,这样可以避免盲目射击。

  炮弹可以侦察战场毁伤情况吗? 

  外军的侦察炮弹(图片来自网络) 

  用侦察炮弹进行战场侦察,具有安全、可靠、图像清晰、声音逼真等优点,尤其适于在空中侦察条件受限时使用,因而受到各国军方的青睐。据有关报道,美军在阿富汗战场就使用了电视侦察炮弹,它安装了一台视频摄像机,能够在空中悬停5分钟,可探测60平方公里内的目标,在夜间和恶劣气候条件下还可以安装红外线或激光摄像机,以保证侦察效果。据悉,美军特种部队在山地作战中,用此手段对敌方目标进行快速实时侦察,清楚地发现了隐藏在山后或山谷中的敌动向,从而提高了战场透明度。另外,侦察炮弹与无人机相配合,已成为现代信息化战场侦察的重要手段。目前,美、英、法等国家均开展了侦察炮弹的研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的已开始装备部队和在实战中应用。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炮弹可以侦察战场毁伤情况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