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来了 不妨抬头寻找“金牛座”

科技日报 2021-02-23 作者:周润健

2月12日,正式迎来农历辛丑年(俗称“牛年”)。天文专家提醒说,如果天气晴好,人们在欢庆“牛年”的时候,不妨抬头寻找一下星空中的“金牛座”,汲取“牛气”,为家人祈福,为自己加油。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我们将肉眼看到的恒星,按照它们排列的形状分为若干区域,并称这些区域为星座。全天共有88个星座。这些星座的大小和形状不一,但某一区域内恒星皆属于该星座。每一星座可由其中亮星的特殊分布而被辨认,例如,大熊座明显的标志就是形如勺子的七颗亮星(北斗七星)。星座名称一般按照恒星排列的形状结合人们的想象,用神话人物(如仙女座、仙后座)、器具名(如六分仪座、显微镜座等)或动物名(如金牛座、鲸鱼座、乌鸦座等)命名。

金牛座的拉丁语名称是“Taurus”,意思是“公牛”。它是每年1月至3月期间在南方天空中可看见的星座,这个星座里亮于5.5等以上的恒星有98颗。

如何寻找“金牛座”呢?赵之珩提示说,在2月份天黑后三小时左右,若天气晴好,在正南方向的夜空,先找到猎户星座中著名的“猎户三星”——蓝色的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它们的亮度差不多,几乎等距离且呈一条直线排列,非常醒目。沿“猎户三星”向右上方望去,可找到一颗橙红色的亮星——毕宿五以及附近的几颗小星,它们组成毕星团,呈一个大写的英语字母“V”的形状;再继续向西北巡去,可看到由6至7颗亮星组成的昴星团。它们皆属金牛座。

赵之珩表示,牛是勤劳的象征,寓意着任劳任怨、勤恳踏实、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人们在抬头寻找天上这头“金牛”欢庆新年的同时,也可更好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牛年”坚毅前行,赢得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