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905548483985467.jpg

魏红祥:科普的真正意义是科学地思考世界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2-08 作者:宋文珍 王欣玥 杨露露

  2021年2月4日,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科普中国—2020 年度科普推选活动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魏红祥被评为“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作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近年来,他指导创办的科普新媒体“中科院物理所”和“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关注人数均超百万,借助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物理学知识、前沿成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适应时代变化 做青少年喜欢的“中二所”

  “其实科学家大多都有一颗做科普的心,但往往没有合适的平台给他们施展拳脚。”魏红祥认为,近年来视频传播是一个大趋势,相对于图文,大家更喜欢看视频。于是,他们就关注到了B站。一开始在B站注册账号时,遇到了一点小问题。“中科院物理所”这个账号已经被其他人注册了,于是团队改名叫“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后来年轻人很喜欢,称呼他们为“中二所”。魏红祥说,“中二所挺好听的,给人一种憨厚可爱的感觉,和我们的气质也挺符合的。其实大家叫什么没关系,只要喜欢我们的内容就行。”我们始终把握一个原则,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青少年喜欢物理,热爱科学。作为国家基础科研的生力军,物理所有责任、有义务搭建一个全国物理同行和物理学爱好者交流沟通的平台。

  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安静的、纯粹的科学传播平台,不追社会热点,不媚俗。我们给自己的要求是:用认真的态度做科普,用通俗的语言讲科学,用专业的水准写文章,用权威的答案解疑惑。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回应。

  科普不只是讲授科学知识,更要培养科学思维

  魏红祥认为,他发现现在很多聪明的小孩都不学物理了,很多理科生在高考时甚至不选考物理。因此,他们决定“从娃娃抓起”,开设“正经玩”专栏,每周演示一个原理简单且器材在超市就能买到的实验。吸管、纸杯、火柴、胶带是使用率最高的几样东西。“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条件熏陶孩子,在艺术方面,家长们可以给孩子报音乐或者美术班,选择很多,但在科学方面,很多家长没有这个意识,也接触不到相关的资源。”

  “我理解的科普不只是讲授科学知识,更要培养科学思维。”魏红祥指出,到中小学进行科普讲座时,他很少讲具体的知识点,而是让学生提出问题,然后自己设计实验证明。由一个个问题引发学生对科学的思考和兴趣,使之关注到更广阔的科学世界,也许这才是科普的真正意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