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敏义:科研育人 扬“帆”起航

科协改革进行时 2020-12-21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汇聚起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经各地方、各学会、各单位推荐,共有400余位科技工作者入围,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入围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一睹他们的最美风貌吧!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徐敏义,现任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热工流力教研室主任。多年来,徐敏义团队长期致力于摩擦纳米发电机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恪守在教育事业一线,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多年来,徐敏义积极倡导学校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和育人平台,将课程教学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

  

  徐敏义主讲的课程“新能源技术”和“机器人概论与实践”,从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入手,课程内容立足于领域前沿,成为了学生发掘创新项目的源泉。教学之余,他指导学生成立了科创类社团“百川学社”,以新能源、海洋机器人、绿色与智能船舶为主要研究方向,提出了“学科交叉、协同互助”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每年指导本科生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参与全国学术论坛及比赛交流50余人次,荣获辽宁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特等奖、“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多项。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他因材施教,为每位研究生制定合适的培养方案,他要求学生对待科研要“开拓创新”,多涉猎自己未接触的领域。他与学生关于学术问题热情讨论的场景,常常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正是由于他的谆谆教诲和认真付出,他指导的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平均影响因子不低于10,在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和科创比赛中崭露头角,多次获国际学术会议最优论文奖、国家奖学金、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以及各类科创比赛奖项等荣誉,他也因出色的人才培养工作,荣获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校考核优秀、校优秀班主任、各科创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文/中国航海学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协改革进行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