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新发现的 "钥匙孔 "可被用来“饿死”结核杆菌

cnBeta.COM 2020-11-26

  研究的重点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近亲”共享的共同机制,它们利用人们体内的胆固醇来分解类固醇作为食物来源。虽然这些结核杆菌的“近亲”本身并不会导致疾病,但它们使用这种相同的技术为自己的活动提供“养料”的事实使它们成为一个有用的研究模型。

  圭尔夫大学的团队使用加拿大光源同步加速器对这些细菌进行成像,这使他们能够确定一种名为酰基CoA脱氢酶的酶的结构,该酶是这种类固醇分解的关键。这使他们创建了一幅“钥匙孔”的图画,药物需要适应这个“钥匙孔”才能使该酶失活,他们说这为开发治疗结核病的方法提供了一个新的目标。

  “我们惊讶地观察到,这些酶在执行各种任务时,异常善于改变自己的形状,”研究小组成员Matthew Kimber说。“这项工作有助于我们了解药物需要填补的‘钥匙孔’的确切形状,以阻止这种酶的发展。”

  科学家们认为“饿死”致病细菌是一种特别有前景的技术,甚至可以应用于炎症和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治疗。

  “这应该有助于建立一个工具箱,用于制造新的类固醇药物,或使我们确实使用的药物更有效,”Kimber说。

  该研究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