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星战时代的“科幻奥德赛”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20-11-26

  《星球大战》衍生剧《曼达洛人》一经上线,便斩获超高口碑,虽有《星战》光环加身,故事却一反传统的华丽冒险、太空歌剧,而是将背景设置在共和国疆域外的法外之地,视角对准“太空西部牛仔”丁·贾伦的个人成长史上。对比《星战》的世界观铺陈,群像式人物的展现,更加注重精神内核的《曼达洛人》与从前的《星战》系列有很大不同。

  

  1977年《星球大战:新希望》上映,乔治·卢卡斯由此开启了“星战时代”,三部正传和三部前传不仅在全球范围内疯狂吸金,还形成了独特的星战文化。至2015年,《星战》系列重启,全新版《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映,中间已隔十年之久。但这期间,星战“衍生宇宙”迅速开枝散叶,在商业和文化上都占据高地,对之后的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的创作更是产生了极大影响。

  《星球大战》故事开始于一场银河内战,恶魔西斯和绝地武士均已就位,安纳金成为黑暗的达斯·维达,他的儿子卢克开始接受原力训练,一幅银河帝国的史诗画卷正缓缓展开……《星球大战》其实是用一些经典探险元素拼凑出的一套史诗巨作,早期的故事能看到罗宾汉传奇、飞侠哥顿的痕迹,也能看到黑泽明的日本武士剧《战国英豪》的影子。

  

  其实,在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到来之后,描写太空冒险、外星文明的作品成为主流,基于当时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这一时期的科幻作品大量描写未来,使人们从遥远的未来反观现实,给作者和读者以更大的思想自由。阿西莫夫、阿瑟·克拉克的科幻小说无疑启发了乔治·卢卡斯、斯皮尔伯格等导演的创作,不管是小说或电影,此类科幻冒险故事都不得不回归到一个母题——奥德赛。

  《奥德赛》(Odýsseia)是史诗巨著《荷马史诗》中的一部,《荷马史诗》作为西方文学之源头,对西方乃至整个人类文化都有较深远的影响。《奥德赛》描写了主人公奥德修斯的海上冒险故事,他自强不息的性格特质使这部作品充满了激荡人心的悲壮色彩。故事着重描绘了他战胜圆目巨人、经过塞壬妖岛、通过卡吕布狄等惊险场面,表现了人类发挥大智大勇、不屈不挠战胜绝境的伟大精神。

  

  奥德赛(Odyssey)一词也被引申为“史诗般的征程”,这样的背景、人物和主题内涵,与许多硬核科幻作品的故事内核丝丝入扣的契合。如果说《星球大战》系列开启了“科幻奥德赛”的全新浪潮,那么这场浪潮以最快速度席卷了近20年来的科幻创作场域。

  《星球大战1》上映后的第二年,一部雄心勃勃的剧集《太空堡垒卡拉狄加》开始了它的创生之路。故事讲述了人类文明毁灭后,一群幸存者在“卡拉狄加号”军舰的带领下躲避灭世之难,舰队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到一颗叫作“地球”的星球。

  这是一部表现勇气的成人太空剧,主题富有挑战性,又涉及宗教和政治。之后的新剧集对末日后的世界进行充分探索,又有壮观的太空战斗画面。《太空堡垒卡拉狄加》恰好是对“科幻奥德赛”的有力补充,但因为它在世界观上的收缩和故事线的内卷,生命力远不及更具普世价值的《星战》长久。

  

  同样经久不衰的《星际迷航》,起源虽然早《星战》一步,但在1979年之后,电影《星际迷航:无限太空》《星际迷航2:可汗之怒》陆续上映,才奠定了整个系列的全新基调。比起《星战》带有的一种主观性和梦幻色彩,把宇宙变成一个大家族,《星际迷航》则把太空歌剧的冒险搬到了起居室。

  相比之下,《星际迷航》的“科幻奥德赛”更多指向的是一种经典人文主义的幻想,通过迈向宇宙,人类抛下了过去的困扰,在星际间的冒险中,顺带探讨了性别、种族、社会等问题,并在其中坚持着某种核心价值观。另外,它对后世影响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幻想和现实都融合在一起。世界上第一架航天飞机就命名为“企业号”,还有详细展示的曲速引擎、时空扭曲、宇宙隧道等技术猜想,亦是对“科幻奥德赛”的未来性的一个最好注解。

  

  《星际迷航》显然继承了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西部拓荒精神,在彼时的美国流行文化中,充斥着西部荒原故事。1970年后,有人提出全新的拓荒精神,把探索和扩张的疆界由西部转移到太空,因此有了《星际迷航》的风靡。

  同样是对西部探险精神形意兼具的借尸还魂,2020年上线的《星战》衍生剧《曼达洛人》,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一个荒凉的沙漠星球,俨然太空中的西部世界。在这里,土匪、恶霸、赏金猎人粉墨登场,没有道德和法则,要么死、要么成为传奇。《星战》的世界观在此仅作为时代背景,此时帝国陷落、军团未起,远在新共和国疆域外,曼达洛武士丁·贾伦以赏金猎人的身份浪迹星涯,在展开救赎和自我救赎的历程中,一篇波澜壮阔的科幻史诗正徐徐展开。

  《奥德赛》被看作是西方文学中第一部以个人冒险为主要内容的杰作,成为由中世纪传奇逐渐演化为近代冒险小说的先驱。《曼达洛人》同样让观众一路跟随主人公的视角,从一次次小的冒险经历直抵人性深处。

  

  《曼达洛人》将废土西部加入未来科技、江湖侠义融合太空史诗,还原了孤胆英雄一人一枪闯荡世界的美学传统,更将《星战》中黑白各执一色的天然斗争掀翻。曼达洛人这个角色超越了从前《星战》中非黑即白的人物设定,在重重冒险中完成自我成长。在他的视角中,光明与邪恶的二元对立是模糊的,是在一次次对内在自我的解构中,重塑了对人性、对世界的认知。

  这便是最深刻的,人的“奥德赛”。

  《星战》中的经典台词“愿原力与你同在”,几乎每部都有。而《曼达洛人》并未延续传统,而是以一句“此乃正道(This is the way)”贯彻始终。何谓“曼达洛之道”?如主人公所说,“曼达洛人不是一个种族,而是一种信条”。这句话指向那个游走在正邪间寻求内心正道的曼达洛人。同样,能支撑奥德修斯乘风破浪的,也正是他所守持的精神信条。

  

  在“后星战时代”,《曼达洛人》既在叙事模式上超越了“科幻奥德赛”,又在其精神内核上回归了缘起的“科幻奥德赛”。不管未来还有多少冒险故事,相信“科幻奥德赛”的传承与超越,依然会在更多的科幻史诗中被继续书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